国务院参事称对今年经济形势没看太好
2011-01-26   作者:记者 方烨/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我认为房地产政策连续地出台是很不错的,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也需要说明再继续这样调控可能会有问题。为什么呢?因为我对今年的经济形势没有看太好。”国务院参事陈全生25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举办的“透视中国宏观经济高层论坛”上表示,鉴于房地产投资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中国政府针对高房价的调控政策,着力点应该转向增加供给。
    对于中国经济今年走势的看低,陈全生主要是从三大需求的角度进行分析的,首先谈到的是出口问题。
    陈全生说,2010年中国进出口的状况看宏观数字不错,累计的进出口同比增长速度都在30%到40%之间。但是如果看月度情况就不一样了,2010年12月份的出口同比增长速度只有17.9%,比年初下降超过20个百分点(2010年2月份我国出口同比增长45.7%)。而且这个数字还是按美元计算的,考虑到人民币升值的因素,如果以国内货币计量,回落幅度会更大。
    2011年的出口形势同样不容乐观。一方面,美国仍然面临着较高的失业率,经济复苏乏力,被迫再次发行6000多亿美元的货币。同时,欧洲主要发达经济体在复苏的过程中在实施退出计划。这些做法必然导致国际贸易保护主义越来越严重。另一方面,人民币仍然存在升值压力,而且国内劳动力成本的上涨也较为明显,再加上当下原材料价格大涨,这些都可能对中国的出口造成影响。所以预计今年出口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将不会十分明显。
    再看消费状况。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2010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18.4%,较2009年的增长15.5%加快了接近3个百分点。但是如果去除价格因素,2010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实际增长14.8%,还低于2009年的实际增长16.9%。
    这种消费两位数增长的结果还归因于国家实行的大量补贴政策,包括家电的以旧换新,家电和汽车下乡等等。应该认识到,中国民众,尤其是农民的实际消费能力其实是有限的,长期靠政策扩大消费效果会逐步减弱。“所以我估计今年的消费可能会遇到一些问题。”陈全生说。
    他还重点谈到了2011年中国的汽车销量问题。陈全生说,在中国整个的消费中,汽车占了很大的比重。今年北京等地实施了限购汽车的政策,国家对购买汽车的税收优惠政策也取消了,所以今年汽车的销量可能会有所降低。
    投资情况同样不容乐观。陈全生按照统计口径,重点计算了十个主要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额度。按照2010年逐月平均计算,这十个行业曰占中国当年全部投资额的93%。从月度投资情况来看,下半年大多数行业的投资同比增长速度都在下降,主要是由于房地产投资的高企,才保证了整体投资水平得一保持基本平稳的态势。
    “如果我们认识到(2010年)出口、消费和投资对经济的拉动都乏力的情况,对房地产的政策应该认真地考虑。我是觉得调控房地产的调控思路要调整。”陈全生说。
    按他的观点,2011年中国房地产调控的重点应该是增加房地产的供给,尤其是增加普遍住宅用地的供给。他说:“现在我们增加的都是廉租房,还有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我的观点是这样的增加供给用地解决不了房地产问题,因为这些房子不进入房地产市场,政府只租不卖,想买房的人也不买廉租房,所以改变不了房地产的供求关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国务院将专题讨论开征房产税事宜 2011-01-26
· 国务院任命刘铁男为国家能源局局长 2011-01-21
· 国务院公布《国家赔偿费用管理条例》 2011-01-21
· 国务院新“征收条例”取消强拆 2011-01-20
· 国务院:房屋征收补偿不低于市价 2011-01-2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