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施振荣讲转型升级
2011-01-25   作者:郑渝川  来源:豆瓣网
 
  宏碁创始人施振荣,在我国台湾岛内被普遍尊称为“台湾企业教父”,这不仅仅来源于其创立并做大做强宏碁企业一家品牌的卓越业绩,而且更重要的是,他跳出了华人企业惯常单打独斗、相互拆台的怪圈,以自身打造品牌之路的经验,倾力在台湾推动“品牌运动”,促进许多行业的企业抱团出击,成功在东亚乃至世界市场上扎稳脚跟。
  在促进台湾企业打造品牌的运动过程中,施振荣先生提出了“微笑曲线”理论。这套理论改变了台湾诸多优势行业的发展轨迹、延长了台湾本土经济发展的黄金期,经传播进入大陆地区后,也顺应了以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趋势,引起了热潮延续至今的激烈讨论。
  简而言之,“微笑曲线”理论就是说,曲线中间是制造,左边是研发、属于全球性的竞争,右边是营销、体现区域内的竞争;如果由中间向两端延伸,那么形成的曲线就像漫画图谱中,微笑的口形(如果没有两端延伸,而是被研发和营销两端的上下游企业所压制,制造企业就只能摆出难过的口形)。这套理论之所以先后符合中国台湾、内地产业转型升级,以及企业做强和品牌化升级的需要,与本世纪初以来国际贸易和金融体系的演化趋势密不可分。
  大陆地区一些企业人士和“专家型”的商业研究者,却对“微笑曲线”理论不屑一顾,要么说“微笑曲线”美则美矣,中间如何向两端延伸,却不容易实现;要么则干脆批评提出该理论将制造、研发和营销进行了分割,甚至是不要制造,这在中低端劳动力仍有巨大存量的中国内地,是根本无法执行的空想。
  这两种批评并非一点道理都没有,特别是前者,反映了自2008年以来在政策引导、金融危机侵袭、劳动力价格上涨等多重压力面前转型艰难的,珠三角、长三角企业的普遍共识。他们迫切需要找到,一种更细致的产业升级、品牌化实践方案,一种超越不同产业特征而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指导蓝图。如果没有这样的方案和蓝图,只给一种空泛的希望和愿景,反倒会让企业家们无所适从,毕竟大多数中小企业并不具备盲目试错的成本能力。
  但后者就显得有些断章取义了。无论是根据“微笑曲线”理论所能推导出的字面意思,还是起提出者施振荣先生在公开场合发表的其他言论,并没有说“不要制造”。台湾企业品牌运动之后,在许多行业,大中小企业形成了良好的竞合关系,确实有一些企业建立了更细致的产业链分工:国际化条件更好、技术和营销能力更充分的企业,主要做延伸两端工作,大部分生产任务外包出去;与之同时仍有一些同行在专心致志从事精益制造(有些是为大企业贴牌,有些是企业自主品牌)——这正是“微笑曲线”的现实蓝图,怎么就体现了“制造无用”、“制造与研发、营销分割”?
  施振荣先生此前曾出版过《宏碁的世纪变革》、《再造宏碁》、《全球品牌大战略》等著作,大多为通信电子业的品牌经验谈,最近推出新书《施振荣开讲:民族品牌升级之路》。这本书在系统阐释企业转型升级必须具备的品牌思维之后,列出了台湾12个产业转型升级的行业(企业)案例,并依据微笑曲线理论一一给予点评。
  这12个案例所涉行业包括:厨房电器(电饭锅)、肉类食品、快餐食品连锁、花卉种植、自行车、电影业、旅游业等,产业跨度极大;施振荣先生的点评,则根据各自的行业、产业、企业特性,为读者和研究者们找出由旧有小品牌、制造,向大品牌、制造+研发+营销的组合延伸的路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2011年上半年推荐阅读书目确定 2011-01-24
· 《设计师不读书》 2010-11-09
· 第二届三湘读书月活动正式启动 2010-11-03
· 第十一届深圳读书月举办403项活动 2010-11-01
· 2010首都大学生读书节隆重开幕 2010-10-2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