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小茉:台湾有个施振荣
2011-01-25   作者:白小茉  来源:豆瓣网
 

  许多大陆读者对于施振荣的名字并不熟悉,但对于他所创立的宏碁品牌肯定十分熟悉,即便大多数人可能会把它错误的读成“宏基”。宏碁,意为宏大的棋局,因为创始人施振荣先生本人热爱围棋。
  1992年,施振荣为了“再造宏碁”提出了“微笑曲线理论”。这一理论一经提出很快便被台湾产业界奉若圭臬,甚至被提到了和“摩尔定律”相提并论的高度。摩尔定律倡议的是连续不停的技术创新与更迭,微笑曲线强调的则是将企业战略不断向附加价值高的区块移动与定位,以实现持续发展和永续经营。
  台湾的中小企业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就有为美国公司代工的经历,发展到90年代中期,台湾已成为全球第三大信息产品生产地。90年代,当1984年创立的联想集团刚刚准备把触角伸向国际市场时,台湾已经拥有了大量IT厂商。但遗憾的是,尽管这些厂商中的大多数都有很强的规模制造能力和研发能力,他们却不约而同的选择了走原始设计制造商的道路。也就是说设计出产品后,被别的企业看中并要求配上后者的品牌名称来生产、销售。而只有宏基一家在坚持筚路蓝缕地坚持做大品牌的工夫。
  十数年后的事实证明,施振荣当时的坚守是完全正确的。今天的宏碁已为了世界第四大PC品牌。
  宏碁的成功证明了施振荣微笑曲线理论和品牌战略的正确性,但微笑曲线理论和品牌战略的正确性体现却绝不仅限于此。可以说施振荣是台湾坚持推动品牌升级的第一人,一向低调的他,甚至发出过“不做品牌,台湾笑不出来”的疾呼。大局已定后离开宏碁的施振荣被人们称为“品牌先生”,这一称号承载的是他几十年商海拼杀的经验和见地。因此在上一本书《全球品牌大战略》出版五年之后,他再度发声,以《施振荣开讲》与读者分享了关于台湾品牌策略如何破解产业升级之路的真知灼见。
  《施振荣开讲》全书脉络清晰。第一部分“品牌十问”从十个角度开宗明义的击破了关于品牌的迷思。第二部分“台湾品牌策略的产业升级之路”则紧扣主题,大胆的跳出了作者熟悉的IT领域,撷取了从食品、脚踏车到电影等十个角度,在实战中予以点评,为读者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参考和切实可行的建议。
  与信奉微笑曲线理论十余年的台湾想比,目前大陆企业领导者对于品牌的认识中不乏种种误区。比如,不少人错误的认为,做品牌就是要卖高价钱。但是施振荣在本书中传达了他的观点,“任何一个产业,都需要有品牌,品牌就是要传达企业信誉,让你的客户群能够认知。”做品牌,信誉最重要。信誉里面包括了各方面实力的体现,市场的营销能力、服务能力、研发能力、组织管理能力,还有资金能力的体现。这些要素里有一个不行可能就全盘皆输,因为你的能力再强不可能强过你的短板。在这种情况下,《施振荣开讲》的登陆就显得尤其必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2011年上半年推荐阅读书目确定 2011-01-24
· 《设计师不读书》 2010-11-09
· 第二届三湘读书月活动正式启动 2010-11-03
· 第十一届深圳读书月举办403项活动 2010-11-01
· 2010首都大学生读书节隆重开幕 2010-10-2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