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空头讲述跑赢金融海啸的草根们
2011-01-25   作者:南易  来源:凤凰网
 
    但凡做过投资的人都有一个梦想,那就是“跑赢大市”。事实证明这已经是非常之难,即使是在冲天牛市当中。那么,在整个全球金融大厦倾覆之际,如果有那么一小撮人不但没被砸死,反倒从中大赚一笔,那可就不仅仅是跑赢大市那么简单了。也许是他们很走运。但当雷曼兄弟、摩根士丹利、AIG、美林这些人们曾经顶礼膜拜的名字都难逃厄运之时,为什么这一小撮人会交好运·也许这不仅仅是运气的问题。
    迈克尔·刘易斯这本新著《大空头》就将告诉你,这些人是谁,为什么是他们,他们到底是运气还是勇气。
    这些人你肯定一个都没听说过,因为他们是地地道道的小人物。但他们是一群特立独行拒绝随波逐流的小人物:一位是 Michael Burry,他是一个独眼的阿斯伯格证患者,原来是一个医生,后来转行做投资管理,他是第一个看到次级债市场的疯狂和荒谬的人,很早他就惊讶于为什么金融市场的疯狂,略懂常识的人都能看出来,为什么那些顶尖投行却视而不见。他也曾经一度怀疑自己的判断,但事后证明,多亏他坚持了自己的判断。
    另一位是 Charlie Ledley,这是一个古怪的家伙。他经营一家很小的对冲基金,专门从事那些风险巨大同时收益也巨大的投资。他深信在华尔街赚钱最好的方式是找出华尔街深信最不可能发生的那些事情,并把宝押在它会发生上。查理和他的伙伴经常这样干,而且获得了很大的成功,他们清楚,市场发生激烈变化的可能性被有意识地进行了低估。
    还有一位是交易员 Steve Eisman。他的最特别之处在于,在金融危机之后,有大量不同领域的人士声称预测到了灾难的来临,但利用自己的预测真正赚到真金白银的,约翰·保尔森算是一位,但保尔森某种意义上是欺诈,而 Steve Eisman则不但比他预测的早,而且是通过合法的做空手段赚到了钱。
    这些小人物就像狂风暴雨之中的小草,参天大树都被连根拔起的时候,不起眼的它们却早早感受到了气流的变化,不但仅仅抓住地面幸免于难,还在风暴过后倔强地挺直了腰杆。处在低处的他们,正是凭借常识和坚持,把握住了自己的命运。在这本《大空头》当中,刘易斯秉承了《说谎者的扑克牌》的叙述视角,继续从华尔街的草根出发讲故事。只不过这一次,
    主角不再是一群光鲜的家伙,而是极少数站在废墟上摇曳的草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2011年上半年推荐阅读书目确定 2011-01-24
· 《设计师不读书》 2010-11-09
· 第二届三湘读书月活动正式启动 2010-11-03
· 第十一届深圳读书月举办403项活动 2010-11-01
· 2010首都大学生读书节隆重开幕 2010-10-2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