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理财产品灵活 最高收益4%
2011-01-24   作者:  来源:华夏时报
 

    转眼又到了岁末发年终奖的时候,年终奖到底怎么花,不再只是买礼物,越来越多有着理财意识的消费者,选择用年终奖来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另外一些炒股人也开始计划在春节期间将股市中的资金拿出来购买短期理财产品。
  记者了解到,北京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等银行均已经陆陆续续开始筹备或销售春节期间的理财产品。

    产品最高收益4%一抢而空

  元旦刚过,春节理财产品开始接力,但是目前来看春节理财产品的收益较元旦期间有所下降,大多数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在3%以下。
  目前发行预期收益超过4%的短期理财产品,仅有北京银行发行的一款“心喜”系列201106301号人民币35天票据业务理财产品。这款为不保本浮动收益产品,预期最高收益为4%,产品期限35天,起售金额为50万元,一开始销售就被众多投资者一抢而空。
  对比一下其他银行目前发售的短期理财产品,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北京银行这款收益4%的产品遭到疯狂抢购。如南京银行正在发售的“聚喜(1101期Ⅰ-Ⅳ)”人民币1个月期理财产品,同样为不保本浮动收益,投资期限28天,预期收益仅1.5%。
  招商银行发行了一款美元的春节理财产品“欢乐中国年-安心回报美元115号理财计划”,投资期限为29天,属于保本产品,预期收益为1.8%。
  上海银行上周发行的一款保本固定收益型产品相对来说收益率也比较高,这款名为“慧财”人民币点滴成金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为1个月,预期收益率达到3.07%。

  短期理财产品比重上升

  根据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1月6日-12日一周中,1个月以下的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55只,占总发行量的25.94%;1-3个月的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71只,占总发行量的33.49%。
  另据普益财富的银行理财产品周报统计,1月8日-14日一周,27家商业银行共发行了248款理财产品,其中1个月至3个月(含)期产品共发行了100款,较前周增加27款,在所有期限产品中市场占比是最高的,达到了40.32%;另外,1个月(含)以下期理财产品发行数为47款,较前周增加13款,较前周市场占比上升。
  尽管统计机构的数据不尽相同,但指向的结果均表明目前理财产品的短期化愈加明显。
  第三方金融分析研究机构Brankrate上周发布了“360度银行测评”2010年度报告,Brankrate总编徐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理财产品市场变化首先要考虑加息预期,市场上普遍观点认为在今年上半年之内,加息的可能性非常大,会有一到两次加息的机会。因为受到加息的影响,所以上半年理财产品还是以中短期产品为主。中短期理财产品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产品发行量上占据了绝对优势,今年这种特点应该仍会延续。”
   目前来看,发行春节短期理财产品的多为股份制商业银行,“360度银行测评”2010年度报告中一项调查表明,在中低风险产品的理财能力满意度上,北京、民生、浦发的产品理财能力用户满意度均高于其他各银行。

  超短期产品灵活管理现金

   银行专门发行的春节理财产品往往收益率较高,一开始发售就会遭到抢购,手里既有闲钱但又抢购不到这类产品该怎么办?春节期间有大量现金的投资者,不妨选择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
   目前不少银行已经推出了现金管理类的超短期理财产品,这类理财产品长期滚动发行,流动性极佳,期限在1-7天左右,投资较为稳健,基本上可以做到保本。
   据悉,各大银行推出了不少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包括招行的“日日盈”、中行的“周末理财”和“七日有约 ——7天自动滚续理财”、建行的“天天大丰收”、工行的“灵通快线”等,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
   如光大银行发行的阳光活期宝产品,目前A款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78%,B款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为1.98%,相对于去年11月份,这款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平均提高了0.1%。产品的收益相对于目前的短期理财产品来说并不低。
   超短期理财产品由于流动性强,不少产品能实现T+0赎回,如交行的“天添利”人民币理财产品、招行的“日日金”、“日日盈”系列。
   不过由于每家银行的交易规则不同,赎回到账时间并不一致,工行的“灵通快线”和北京银行的“现金流”系列赎回机制是T+1,招行的岁月流金系列赎回机制是T+3。
   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的主要风险是利率风险,这类产品投资于流动性高的市场,比如短期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等,如光大银行阳光活期宝还具有智能加息自动转存功能,遇到加息时,根据存款到期情况实现智能自动转存。
   需要注意的,有的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并不保本,如仅有一字之差的招行“日日金”和“日日盈”人民币理财产品,前者保证本金,后者并不保证。

  通知存款利率是活期3.7倍

   大笔的资金以活期的形式存放在账户上可能会造成一定利息损失,除了选择银行理财产品,现金管理还有一个很好的工具就是通知存款。个人通知存款按存款人提前通知的期限长短划分为一天通知存款和七天通知存款两个品种。一天通知存款必须提前一天通知约定支取,七天通知存款则必须提前七天通知约定支取存款。
   人民币最低起存为5万元,外币最低起存金额为1000美元等值外币。常见的外币通知存款包括美元、英镑、港币、日元、欧元、澳元等。
   目前银行的活期利率为0.36%,1天通知存款的利率为0.81%,7天通知存款的利率为1.35%,收益是活期存款的3.75倍。如果存入银行10万元,10天活期存款的利息是10元,1天通知存款利息是22.19元,7天通知存款的利息是36.99元。
   通常来说,通知存款不需要约定存款期限,不过最好控制在3个月以内,因为3个月的定存利息现在已经上升至2.25%。另外需要注意的是,部分银行规定,与银行约定取款日期后,逾期将按照活期存款计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超短期理财产品大缩水"又少又差" 2011-01-21
· 银行紧盯年终奖 短期理财扎堆 2011-01-20
· 打新资金“避风”银行短期理财品 2011-01-19
· 揽储战收兵 短期理财收益大缩水 2011-01-13
· 短期理财产品让你去银行"领红包" 2011-01-1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