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行者有其车
2011-01-21   作者:张琦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资料照片
    “9年前,他从野草中出发,组装一支‘多国品牌部队’,实现了一个企业的轿车梦;9年后,君子自强不息,他从外国汽车品牌丛林中驰骋出一条‘北京牌’的中国路,向世界500强进发。”

  在2010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特别节目中,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带了一个移动硬盘:价值2亿美元的移动硬盘。他说里面装载的是北汽的未来。

  “五把镰刀”起家

  2002年,45岁的徐和谊卸去北京市经委副主任职位,出任北京现代董事长,开始筹建北京现代。徐和谊对那个时候“五把镰刀”的口号记忆犹新。当年筹建北京现代的时候,厂房是利用已经全面停产的北京轻型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工厂内部荒草长得接近一人高。徐和谊到任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领百十号人马,买了一批镰刀进厂割草,清理厂区道路,由此开始了北京现代创业的第一步。
  不过,条件艰苦还不是他面临的最大困难。当时徐和谊最发愁的是人才。那时候,北汽没有人干过轿车,连一个有经验的工程师都找不到,更谈不上一个专业的团队。幸好当时得到了北京市委市政府、各区县,以及北汽集团各个兄弟企业的大力支持,帮助徐和谊解决了人才缺乏的难题。
  回顾艰难的创业期,徐和谊说,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北汽人,走到一起,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形成了一个有战斗力、讲究团结协作的集体,这些是创业路上最珍贵的财富。2002年这一年,徐和谊圆了北京汽车人40年的轿车梦。

  做飞速转动的“发动机”

  从徐和谊走进北汽,一晃已经8年多了,可以说北汽这些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这样一组数据,在“九五”末期,北汽集团当年产销量12万辆,到“十五”末期,产销接近60万辆,“十一五”末期,产销量突破150万辆。 
  徐和谊说,北汽原来做商用车、越野车,在这10年当中,北汽不仅有了轿车,还有了“北京现代”、“北京奔驰”、“克莱斯勒”、“Jeep”、“三菱”等国际品牌和“北京”、“福田”等民族品牌。现在的北汽是我国第五大汽车集团,资产总额365亿元,员工4万多人。到2010年,北汽实现利润100多亿元。
  当然这些足以令人骄傲的数字背后,是艰辛的付出。这8年,徐和谊没有在家过过除夕,大年三十要给一线的工人送过年饺子。他说这是当年在首钢工作时留下的习惯。到了北汽之后,每年的大年三十,徐和谊都会带领他的团队和一线工人一起吃年夜饭。有人给他起外号,说他是“拼命三郎”,不过徐和谊更喜欢被人称作“发动机”,他认为这个称呼更贴切。
  事实也确实是这样。徐和谊出差用的旅行箱长期放在办公室,里面装着药、名片、洗漱用品和一套西装,那些都是他的生活必需品。他形容自己的生活就是天上飞、到处跑,一般一个月至少出差七八次,曾经有一个月他出差16次,往返10个城市,被秘书称为“领导铁人”。

  自主品牌轿车梦圆

  本文开头提到的那个移动硬盘,带来的就是一个北汽加快自主品牌开发的故事:2009年年底,北汽的团队在瑞典南部特拉尔海坦的萨博汽车总部经过一段时间艰苦的谈判,成功的用两亿美元,把萨博的全部知识产权完全成功地收购。收购之后,徐和谊看到一共是两个大硬盘,每一个硬盘1000G,还有2.5吨的技术图纸和资料。这些知识产权成功收购之后,大大地加快了北京汽车自主品牌的开发的速度,自此,北汽开始了新一次的出发、新一次的加油。
  2010年9月28日,在徐和谊看来,是北汽发展50多年来最重要的一天。那一天,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更名为“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北汽集团”。同日,备受关注的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也正式挂牌成立。至此,徐和谊又朝着他理想中“大北汽”迈进了一步。还是那一天,北汽自主品牌LOGO标识也正式发布。
  2010年,北汽在自主品牌建设上取得了新的成绩,特别是在乘用车市场,从无到有,圆了北京汽车人五十几年的自主品牌的轿车梦。2010年12月26日,北汽株洲基地全面落成,其首款自主轿车BC301Z正式下线。BC301Z定位是一款A0级小车,是北汽整合旗下合资资源开发的一款新车。BC301Z下线意味着北汽庞大的自主品牌发展计划正式起航。“十二五”期间,北汽在乘用车方面,自主研发能力会得到明显提升,按照徐和谊的规划,未来五年将陆续推出20余款全新自主品牌乘用车车型,全面覆盖从A0级到C级轿车、轻重型越野车和交叉型车系列产品线。
  徐和谊认为,北汽的主力市场在国内,同时还有一个市场,这也是中国从汽车产销大国走向强国一个重要的出路,就是要走向国际市场。他认为,北京市出台的汽车限购政策,可能在较短的时间内给企业带来阵痛。但是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看,这是一件好事,促使着北京汽车以更快的步伐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徐和谊一直在推行一个理念——“行者有其车”。他希望,在他的带领下,北汽的轿车可以满足不同阶层、不同人群的需求。“只要你出行,需求汽车的话,北汽的产品就会满足你的需求”,徐和谊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首批纯电动轿车下线 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踏入产业化发展跑道 2010-12-31
· 雷克萨斯高性能运动型轿车IS F亮相广州 2010-12-30
· 中汽协:10月轿车出口环比降14.56% 2010-12-08
· 18000余台进口和国产沃尔沃轿车被召回 2010-11-30
· 10月基本型乘用车(轿车)销量排名 2010-11-1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