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斌新著详解中国金融未来
2011-01-20   作者:王远宏  来源:深港在线
 
   刚刚过去的2010年,中国经济再次向世人展示了它复杂性的一面:一边是从世界级金融危机中快速崛起的“V”形反转,当发达国家仍在主权债务危机和高失业率的围困下苦苦挣扎时,中国经济已经轻易地穿越了低谷,将世界经济带到了以自己命名的时代;另一边又是强烈的不确定性——货币究竟是超发了还是收紧了?汇率是在向左走还是向右走?内需市场应如何突围?产业升级路在何方?中国公司的全球化道路到底该选择何种路径?时间在一个个问号中消逝,直至2011年来临,一切仍未有定论。
  近日,著名经济学家、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陈道富合著的《中国金融战略:2020》一书在北京举行了首发仪式。
  作为2010年新任的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的这本新著选择在新旧十年的更替之时发布,意味深长——正如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推荐序中所言,夏斌所关心的、他在《中国金融战略:2020》一书里讨论的,都是“中国金融业未来十年的战略利益”。
  纵观当下图书市场,对于金融战略问题进行讨论的著作并不匮乏:无论是地缘政治、冷战思维,还是现实主义、阴谋论,种种论点层出不穷,在过去的十年间轮番登场,尤其在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民众们“以钱包投票”,将以“战争”与“阴谋”冠名的书籍常年推上热销榜,既体现了普罗大众对于中国经济强劲崛起的自豪,也暗示了他们对中国在全球动荡变局中不稳定地位的焦虑。
  但令人担忧的是,在这股“研究”战略的热潮中,以不可考的野史为噱头的有之,以牵强的逻辑制造“阴谋”以吸引眼球者也有之,一时间,在涉及对外开放和对外交往的经济、金融、产业领域,公共话语空间中弥漫着“阴谋论”、“贱卖论”、“战争论”、“国民待遇歧视论”等气息,而惟独对于金融战略进行深刻探讨的著作非常稀少。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在其为《中国金融战略:2020》撰写的特别点评中指出,出现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探讨权谋战略入手较易”——中国人素有爱好长短纵横之术的传统, 从《二十四史》、《资治通鉴》,到《三国演义》、《厚黑学》,可供研读的素材俯仰皆是,积累数千年,所需的无非是中外权谋机变的对接。相比之下,探讨中国金融战略入手是极其困难的。
  自改革开放算起,中国对现代金融的体用已达30余年,其间又几多波折,有时波澜壮阔,有时万马齐喑,金融结构的变化、新机构的设立、新机制的形成层出不穷。这种情形意味着,如果没有持续地参与金融改革的进程,并进行勤奋而深刻的思考,则很难理解中国金融的现状,很难了解许多制度设立的初衷,也很难认清改革的方向。
  作为中国金融业的资深从业人士,夏斌历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证监会交易部主任、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中国人民银行政策研究室负责人、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司司长等金融要害部门主要负责人,既是这一段历史的研究者,又是掌握第一手资料的亲历者。
  “战略是对未来的选择”,两位作者以此作为本书的最初起点,从中国经济未来的“四大机遇”与“四大挑战”情境起步,沿国际金融环境、汇率体制和资本账户管理、人民币国际化与外汇储备管理,到上海与香港金融中心的打造,娓娓道来,深厚的理论功力毕现于纸上,而作者更着力梳理的,则在于全球金融变局中的“中国策”——如何尽快促进中国从“金融大国”向“金融强国”转变?能否借助金融业,延续中国经济又一个30年的奇迹?
  从大历史角度来看,这两个问题点出的正是当下困扰中国金融业及更高层决策者的历史性命题,而对这两个问题进行思索和梳理,力图按其内在应有的发展逻辑,展现出中国金融的行动纲领,这既是全球金融变局中的中国宣示,也是夏斌作为“国之策士”,呈与中国最高金融决策者的一份国是咨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设计师不读书》 2010-11-09
· 第二届三湘读书月活动正式启动 2010-11-03
· 第十一届深圳读书月举办403项活动 2010-11-01
· 2010首都大学生读书节隆重开幕 2010-10-22
· “尚读”北京青年读书沙龙正式启动 2010-10-1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