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扭亏赚27亿 中铝新增能源金融业务
2011-01-20   作者:曹开虎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经过一年多内部深度结构调整,中国铝业公司(下称“中铝”)去年摘掉了“最亏钱央企”的帽子——201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03亿元,同比增长41%;实现经营性利润27亿元,而2009年这家公司曾出现72.5亿元亏损。
  扭亏的同时,中铝的战略目标也发生转变,由此前的“向国际化多金属矿业公司”转型提升为现在的“建设成为最具成长性的世界一流矿业公司”。“这是因为中铝不仅可以做金属产业,以后非金属也要做。”中铝新闻发言人袁力昨天告诉《第一财经(微博)日报》,中铝计划在此前七大板块基础上新组建能源和金融板块。
  袁力表示,公司能源板块主要是发展煤炭,“十二五”期间中铝要跨越式发展煤炭和铁矿石,积极获取国内外优质动力煤、焦煤和铁矿石资源,形成具有一定规模优势的资源产业。
  去年,中铝向国资委申报主业时,申请将煤炭和铁矿石作为公司新主业,审批结果超出中铝期望。国资委表示,除石油、天然气以外的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和加工,中铝都可以做。不过中铝并不打算做所有矿产资源,而是偏重铜、煤炭、稀土、铁矿石等资源。
  长江证券分析师葛军表示,中铝旗下上市公司中国铝业(601600.SH,02600.HK)目前煤炭资源消耗较高,且主要外购(外购煤2000万吨/年,占营业成本40%)。为获取煤炭和铁矿石资源,去年12月中铝曾联手力拓在中国成立勘探公司,最快今年上半年投入运营,同时中铝还与内蒙古、青海等省区签署了煤炭合作协议。
  除了能源板块,袁力透露,公司计划新组建的金融板块已得到批准,目前正积极筹办财务公司,有望今年年中开张运行,将搭建一个资金融资平台。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要求,中铝今后5至10年首先是优化发展铝,加大结构调整和优化,大幅提升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其次是铜,公司计划向铜产业链上游发展,加速资源获取和开发,跻身全球铜矿资源企业前5位。“公司旗下秘鲁铜矿有望今年开工。”袁力说,去年12月中铝秘鲁特罗莫克铜矿项目环境与社会影响评价报告已获秘鲁政府批准。2007年8月中铝斥资8亿多美元收购特罗莫克铜矿项目,其铜资源量相当于中国铜资源总量的19%,年产铜金属规模约25万吨,相当于中国铜年产量的1/4,可持续开采36年以上。
  “目标就是要进入全球矿业公司前10名,进而进入前5名。”袁力说,2011年公司营收目标是2100亿元左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铝将与广西有色合资开发稀土资源 2011-01-20
· 中铝去年控亏增盈欲进军金融板块 2011-01-20
· 中铝投175亿贵州扩产 为46亿巨亏后最大投资 2010-12-28
· 中铝中色争夺广西稀土 广西有色待嫁 2010-11-23
· 中铝置业挂牌清理贸易资产 2010-11-2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