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半年内三度爆炸 安全生产九条禁令将发布
2011-01-20   作者:王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昨日9点25分左右,中石油抚顺石化公司发生了一起“闪爆”事故。这是继去年“7?16”大连中石油爆炸案、“9?7”爆炸事故之后,中石油三度发生的爆炸事件。而后两起爆炸事故的地点都在抚顺石化厂区。截至昨日19点,最新一起事故造成了1人死亡、2人失踪,30多人受伤。
  这次的爆炸地点位于抚顺石化公司石油二厂。据了解,整个爆炸是由于重油催化装置稳定单元发生闪爆所致。
  所谓“闪爆”,是指当可燃气体达到一定浓度时,遇到明火并瞬间发生爆炸的现象。
  对于事故原因,中石油官方并未透露,“今天出调查结果肯定是不太可能的,我们都在全力扑火和抢救伤员。”一位中石油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表示。
  有当地媒体引述现场工作人员的话称,昨日上午9点半前后,先是听到一声巨响,随后催化车间的火焰冲上了几十米高。
  从现场图集中记者看到,爆炸所在的位置附近石化设施极为密集,而且都是一些大型装置,周边布满了石化管道。在这种情况下,一旦爆炸引发周边设施同时着火,后果将不堪设想。不过当地媒体称,该地区的火势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
  记者也注意到,这种石化管道的密集程度,可能要比去年中石油大连爆炸案的所在地还高一些。
  截至昨晚发稿时,中石油集团网站依然没有挂出该事故的情况跟踪消息。按照惯例,中石油可能会在爆炸事故发生的第二天或随后几日,发布动态消息及初步原因调查。
  这次爆炸所在地——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公司是中国石油股份有限公司(601857.SH)的主要炼化企业之一。其原油一次和二次加工能力均为1000万吨/年,在国内来说都算是比较大的。该公司的主要生产装置为77套,年可产汽柴煤等600万吨以上,化工生产能力为184万吨/年。此外,公司在“十一五”末期还完成了1150万吨/年的炼油、100万吨/年乙烯的建设,资产总额209亿元,资产负债率35%;销售收入近500亿元。
  去年,大连地区的那场爆炸案未造成工作人员伤亡,但在随后的救援过程中,一位消防战士牺牲。而抚顺石化的这场爆炸案目前已有30多人入院治疗。
  另外,爆炸也造成了1000多户居民的房屋受损,主要是窗框扭曲变形、玻璃破碎。一名网友称:“我正在搬家,忽然听到一声巨响,只见楼上玻璃和房顶的雪如瀑布一样下来,随后看到抚顺石化厂升起了巨大的白色气雾。”
  由于当地现在正处零下27摄氏度的低温,因而被损坏的房屋将使居民遭遇避寒问题,当地政府已组织相关部门走访房屋受损居民,多方筹措玻璃、塑料布等物资,帮助居民连夜修缮房屋,避免受冻。
  2005年11月,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双苯厂发生爆炸事故,且对松花江造成了污染。当时有8人死亡、60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6908万元人民币。爆炸原因是有岗位外操人员在停机进料后,未关闭预热器蒸汽阀门,导致物料气化,且随后由于空气吸入系统、摩擦和静电等原因,导致硝基苯精馏塔发生爆炸,并引发其他装置及设施的连续爆炸。
  而去年7月,在大连新港地区附近发生的爆炸事故,同样是因为中石油的外协单位员工操作失误而引起的。“在夏季和冬季时分,石油管道、石化炼化装置本身都比较敏感,因而操作步骤的正确、对设施的保护是否到位都至关重要。”一位石油化工分析师如此表示。
  据新华社报道,2010年9月7日,抚顺石油三厂芳烃车间P—308热油泵由于密封泄漏发生起火。经过采取各种措施,及时切断管线阀门,消防队全力施救,于12时55分将火扑灭。据抚顺石化公司石油三厂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未造成环境污染。
  安全事故频发、屡禁不止的情况也迫使国资委必须对央企安全生产再下严令。
  去年12月底,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在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上表示,最近,国资委将以规章的名义,发布中央企业安全生产九条禁令,希望各中央企业最好划一道红线,红线以内的事情不能干,红线以内的钱不能挣。
  据了解,下一步,国资委将下通知,要求中央企业严格遵守《禁令》要求,对违反《禁令》的各级子企业和有关管理人员要严肃查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石油再谋天然气涨价 利润千亿仍连年要补贴 2011-01-20
· 抚顺石化爆炸 中石油三天内两次出安全事故 2011-01-19
· 中石油昆仑燃气问题叠出 2011-01-19
· 一年两起天然气爆炸 中石油昆仑燃气问题叠出 2011-01-19
· 中石油登陆欧洲炼油市场 全球布局胜算几何 2011-01-1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梅新育:解决失衡何须太心急·[思想]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关键在政府转型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