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央行行长韦伯有望出任下届欧洲央行行长
2011-01-19   作者:  来源:汇通网
 
【字号
    据国外媒体周一(17日)报道,德国现在有机会将德国央行(BOG)行长韦伯(Axel Weber)送上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行长的宝座,由于欧债危机还在继续,德国面临向周边穷国提供援助资金的压力,在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问题,总理默克尔(Angela Dorothea Merkel)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行长人选。
  但同时,必须承认,欧洲央行始终逊色于德国央行。即便在诞生12年后,欧洲央行抑制通货膨胀的可信度依然深受质疑。欧元也没有德国马克那样的气势,很难被认定为强势货币。
  如果说最近的主权债务危机成就了什么的话,那就是欧元的信誉更差了,作为全球储备货币与美元竞争的筹码更少了。可是,现在德国有机会改变这一切。
  由于主权债务危机还在继续,德国面临着更大的向周边穷国提供援助资金的压力,这使德国有机会提出一个要求作为交换:在欧洲央行现任行长、法国人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于2011年晚些时候卸任后,让德国央行行长韦伯担任欧洲央行的行长。
  欧洲央行一直以来都很难让市场相信,它的货币政策立场会像德国央行那样强硬。如果韦伯当了欧洲央行行长,那对德国总理默克尔来说应该算一大成就,在一定程度上还可能有助于平息国内对她的批评。
  虽然欧洲创立了援助项目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uropean Financial Stability Facility),还为希腊和爱尔兰提供了援助贷款,但是欧元区金融市场的紧张局势依旧存在,欧元区外围债务国的融资成本仍在攀升。
  这种紧张局势可能非但不会消失,还会继续恶化。上周五(14日)希腊主权债务评级再次遭到下调。爱尔兰总理考恩(Brian Cowen)则面临不记名投票,以决定是他是否应继续担任执政党共和党(Fianna Fail)的党魁,这让爱尔兰政府的前景充满不确定性。
  葡萄牙、西班牙和比利时本周晚些时候将进行融资,其结果也可能进一步证明,投资者对欧元区的信心正在丧失。
  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周末已明确表示,他认为完全没有必要扩大该基金的规模,他还建议改善担保措施,确保该基金可以向债务国提供更多资金。
  欧洲金融稳定基金问题预计将成为2月4日欧元区首脑会议的主要话题。有人认为谈判会持续到3月份。
  如果真是这样,默克尔的日子倒可以好过一些。因为紧张局面持续得越久,谈判进行得越艰难,默克尔就越有希望说服其他领导人接受德国人担任欧洲央行行长。
  同时,默克尔也将有更充裕的时间来游说她的执政伙伴,告诉他们为了维护欧元的长期稳定,短期内扩大救助基金或许是值得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石油登陆欧洲炼油市场 全球布局胜算几何 2011-01-17
· 工行下周将在欧洲连开5家分行 2011-01-14
· 欧洲央行维持利率水平于1%不变 2011-01-14
· 英国和欧洲央行双双维持利率不变 2011-01-14
· 欧洲银行业局势将成欧元的风向标 2011-01-1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全球经济失衡下的中国再平衡战略·[思想]“拆迁条例”征求意见稿的立法解读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