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两起天然气爆炸 中石油昆仑燃气问题叠出
2011-01-19   作者:张启安  来源:财经网
 
【字号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被中石油赋予整合集团下游燃气资产重任的昆仑燃气,连遭挫折。
  从2009年12月到2011年1月,在一年零一个月时间里,中石油昆仑燃气公司在全国共发生两起天然气爆炸,合计造成35人伤亡,其中5人死亡。
  业内人士认为,昆仑燃气成立至今扩张速度惊人,但其自身又具有燃气经营经验不足、技术落后等短板。“一方面经验不足,一方面规模庞大,出事并不奇怪。”一位城市燃气公司负责人如此说道。

  经验不足成两起爆炸原因之一

  一年多时间里,中石油昆仑燃气公司接连发生两起居民楼天然气爆炸事件。而这两起爆炸的前后过程又明显存在相似之处,事前发现泄漏,事前处理不当,最终事故发生。
  今年1月17日,中石油昆仑燃气吉林公司发生天然气泄漏爆炸事件,造成3人死亡28人受伤,爆炸地点为中石油吉林石化服务部。时间倒推一年,2009年12月14日,中石油昆仑燃气江苏宝应公司发生一起天然气爆炸,造成2人死亡3人受伤,这次爆炸亦是因居民楼天然气泄漏所致。
  此次吉林天然气爆炸前一天,曾有居民发现天然气泄漏,不过中石油昆仑燃气在切断管道阀门之后,在没有最终确定泄漏点的情况下就已认定排除隐患,谁知第二天凌晨发生爆炸。 而一年前江苏宝应发生的天然气爆炸也存在这种现象,据公布的事后调查通报,爆炸之前亦有居民发现燃气泄漏,但在通气之前不做气密性测试,通气之后找不到泄漏点的条件下,以关闭阀门了事,最终导致爆炸惨剧。
  1月18日一位燃气专家对《财经》表示,城市燃气管网多为低压管网,管网上有混凝土等覆盖物,如果天然气泄漏,将会横向溢出,往往存在于地下室,下水道等密闭空间,达到一定浓度遇到明火就会爆炸,“这与中石油擅长运营的长距离高压管网出现泄漏的情况不同”。
  而一位国内知名城市燃气公司负责人则认为,吉林这起天然气爆炸,可能主要是昆仑燃气处理经验不足导致。“在居民报警后,具有一定经验的燃气公司往往处置较为得当,防止事故的发生”。
  他表示,燃气泄漏之后,首先应该用专业测试仪器测试数值浓度,如果浓度过高达到爆炸极限,则必须将整个区域全部停气,疏散居民,控制火种,然后检测泄漏点。其次,如果数值浓度不高,则只需将相关楼宇的阀门关闭,再去逐步排查泄漏点。
  他认为,如果现场的浓度很大,仅关停一两栋楼的阀门,进行检测的危险很大。
  此次吉林爆炸的原因和责任认定尚没有最终结果,1月18日,中石油方面亦回应称一切口径将以当地政府通报为准。不过一年前的宝应天然气爆炸中,昆仑燃气则被认定为责任方。根据当时公布的通报显示,昆仑燃气在没有进行气密性测试的前提就提前通气,并且在接到泄漏报告后,也并没有找到泄漏点,导致爆炸事故发生。
  上述城市燃气专家认为,中石油在长输管网方面技术较为先进,但是城市管网的维护,技术等方面还尚有欠缺。

  急速扩张又成事故频发诱因

  昆仑燃气目前是中石油经营城市燃气业务的主要平台,在其成立迄今两年多的时间里,业务扩张速度惊人。
  2008年8月6日,昆仑燃气成立,该公司由中石油系统内的天然气管道燃气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华油集团燃气事业部、中油燃气有限责任公司重组整合成立,成立伊始就肩负着中石油整合下游资产,扩张天然气版图的重任。在随后的两年多时间,昆仑燃气迅速吃进中石油在各地分散的燃气资产,同时随着中石油西气东输二线开建,逐步挺进沿线城市。据昆仑燃气公布的数据显示,这家公司目前在国内共有将近100多家燃气分支公司。
  虽然燃气业务实现了扩张,但是问题也是叠出不穷。快速整合资产的同时,内部运营效率不高,城市燃气管理经验不足,成为昆仑燃气的明显短板。
  1月18日,中石油下属油田公司相关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虽然昆仑燃气陆续整合了集团在全国各地的燃气资产,但是整合过程也是在总部高压之下完成的,整合后的昆仑燃气在地方公司的管理上也有漏洞,比如人事管理,运营管理等。
  他表示,这次发生爆炸的吉林燃气公司就是2008年由中石油吉林石化转让给昆仑燃气的。而此前发生爆炸的宝应公司,也是昆仑燃气并购的资产之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石油登陆欧洲炼油市场 全球布局胜算几何 2011-01-17
· 中石油十二五重点抓天然气业务 2011-01-14
· 中石油海外业务收入超1/3 2011-01-14
· 中石油集团去年利润1676亿元 日赚4.59亿元 2011-01-14
· 中石油押宝炼油落子欧洲 成本高昂恐成鸡肋 2011-01-12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全球经济失衡下的中国再平衡战略·[思想]“拆迁条例”征求意见稿的立法解读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