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世界的战略意图
2011-01-18   作者:刘鹤  来源:经济参考网
 

    世界各种力量正在发生重大变化。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自1996年起,每隔四年发表一篇对未来国际大势全景式的预警分析报告,在这次邀全球几百名专家参与,并通过因特网在全球广泛征求意见后发布的第四份报告《全球趋势2025:转型的世界》中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建立的国际体系到2025年几乎面目全非。届时,国际体系将是一个全球性的多级体系”,“我们并不认为(国际体系)正走向全面崩溃……但未来20年,向新国际体系的转型将险象环生。”
    同时,不仅仅是这份报告,目前世界上关于全球未来预测的各种战略性报告和重要书籍中,对中国因素,几乎都给予了充分的关注。
    确实,中国在逐步强大。1978年以来的30多年,中国经济取得了历史性“奇迹”。未来的发展,中国仍离不开世界,世界也离不开中国。然而,中国要继续稳定发展,面临的矛盾与困难确实不少。例如除了社会层面之外,在经济层面,有结构问题、收入分配问题、就业问题、“三农”问题,国内改革与对外开放问题,等等。就是在金融领域,也存在一系列的矛盾与问题,例如鼓励创新与加强监管关系问题、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提高金融市场的效率问题、汇率变动和国内经济稳定的问题,以及在汇率、资本管理、人民币区域化改革中的次序、节奏和政策搭配问题,等等,围绕中国未来经济稳定发展这一主线,这一系列问题的解决,不能孤立地去思考,迫切需要从国内与国际、经济与金融、金融中各个问题相关联的多个视角,进行总体的、系统性的思考,或者说,需要有战略性的思考。在这方面,我们过去做得并不够。未来形势所迫,我们不仅需要加强这方面的研究,而且客观上也要求我们以历史的、国际的更宽广视野,增加和丰富这方面的研究内容。
    我同意夏斌在书中所说的“战略未必一定是敌对的”。我们研究中国金融发展战略或者其他经济领域的发展战略,其目标是维护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维护世界经济的稳定增长,保持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本质上是在寻求国际社会合作、互利中的世界包容性发展,体现了和谐世界的战略意图。因此,在研究中,应该持一种开放的姿态,应该能善于征求海内外各界人士的意见,也应该将战略意图宣示天下,让世界更多的人理解、相信未来中国是如何和平发展的。
    平时通过研究工作,与夏斌接触不少。其实从他的工作阅历和目前所肩负的工作也可知道,他富有金融实践操作和理论、政策研究的大量经验,在日常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时,观点独到、敏锐、务实。从这本书的谋局布篇及涉及讨论的问题可以看出,全书不仅为战略研究所需的理论创新作出了铺垫,同时讨论的内容直指中国当前金融领域中的热点与棘手问题。可以说,这本书几乎涉及了未来中国金融发展中的各个重大问题,同时按照国内金融“充分市场化”和涉外金融“有限全球化”这一明确的战略取向,渐次展开分析。观点鲜明、逻辑性很强。我相信这对政府决策会有很大的参考意义。
    尽管夏斌书中阐述的观点,并非每位读者都会同意,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中国和平崛起的漫长历史进程中,需要更多的理论与政策研究者静下心来,艰苦努力,去研究战略学,像他那样,去就中国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写出更多的具有全球战略性思维的书籍,以飨读者。

(中财办副主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设计师不读书》 2010-11-09
· 第二届三湘读书月活动正式启动 2010-11-03
· 第十一届深圳读书月举办403项活动 2010-11-01
· 2010首都大学生读书节隆重开幕 2010-10-22
· “尚读”北京青年读书沙龙正式启动 2010-10-1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易宪容:央行挥动稳健货币政策大棒·[思想]陈晓彬:“民企参军”将实现强军富民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