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治堵涨停车费需避免城市公共空间被有钱人垄断
2011-01-17   作者:记者 张淼淼 李亚红/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北京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16日举行记者招待会,会上有政协委员提出,用经济杠杆调控小客车拥有量不能走极端,要防止低收入群体买不起、停不起车,而使有钱人“买断”城市公共资源。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郑实说,《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办法》2010年底公布,在实行此“治堵新政”时,政府要用法律、行政手段对城市公共空间进行调控,用经济杠杆调控小客车拥有量不能走极端,要防止低收入群体买不起、停不起车,而使有钱人“买断”城市公共资源。
  郑实认为,北京在实行各种解决交通拥堵的措施时,要特别注意公车角色所起的作用。尽管真正意义上的公车并不如想象的那么多,但是非个人支付费用的车辆比例不容小觑,如果不加以控制,经济杠杆手段又难以发挥出作用,不仅“治堵新政”效果要打折扣,而且在社会公平上,都会产生不良的心理暗示。仅控制公车购置增长是不够的,还应削减公车配置标准,严格控制车辆使用费用预算,以减少保有量和使用率。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郑实说,当下一种流行的说法是汽车拥有者的财产使用权不能被剥夺。然而,也应看到另一面,无车人群的城市空间、时间权利正被有车人群剥夺和侵吞,他们也要付出高昂的生活成本与时间成本,去和有车人群一起吞下拥堵的苦果。即使拥有汽车不开、少开也意味着停车无偿或廉价地占用北京稀缺的土地资源,每辆车地面停放面积包括停车道大约要占25平方米。
  郑实指出,“以车为本”是过去很长一个时期城市交通规划的主流。北京一直想方设法为机动车出行提供资源和改善条件,甚至以牺牲其他出行者利益为代价。然而,道路增长永远赶不上汽车增长速度。治堵的思路不能停留在如何方便机动车出行、如何增加道路和停车位的角度。要根本缓解交通拥堵,需要改变城市规划结构,疏解北京市中心城功能和人口,调整汽车产业政策,推行严厉的限制措施(如限购)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北京“治堵”实效从今开始检验 2011-01-04
· 北京治堵引发车市上演“过山车” 2010-12-30
· 北京治堵将成产业调整催化剂 2010-12-30
· 北京治堵导致明年车市减速4% 2010-12-29
· 北京治堵 购车上牌需摇号 2010-12-24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积极财政之“积极”已今非昔比·[思想]股市既要灭鼠也要防鳄鱼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