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业依靠中国内需赚钱格局日显
2011-01-13   作者:张海波/编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日本经济新闻》日前刊登一篇报道称,日本公司依靠中国内需赚钱的格局越来越明显。日本企业在中国(包括香港)成立的当地法人的纯利润在过去五年翻了一番。凭借在中国投资获得的利润,这些企业可以将越来越多的资金回流到日本国内。在贸易方面,预计2010年日本对华贸易顺差将创下历史新高。随着中国市场的不断扩大,日本企业的投资和出口为自身带来了丰厚的收益。 

  对华贸易顺差创新高

  2010年上半年日本企业在中国的纯利润累约达4050亿日元,接近2005年全年的纯利润(4330亿日元),五年内翻了一番,与2009年(7590亿日元)相比也有较大的增长。 
  2005年日本企业在中国(包括香港)的纯利润仅占其全部利润的3.8%,而2010年上半年升至6.8%。其中直接投资收益(包括红利、利息收入等)占到全世界的约22%,与2005年的9%相比有了很大提高,显示出在中国投资的魅力。

  企业的经营模式改变

  过去日本企业向中国出口零部件和原材料利用中国廉价的劳动力进行生产和组装,然后再出口到日本。近年随着中国消费市场的不断扩大,日本企业在中国的销售额急剧增加。经济产业省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在华日资企业2010年第三季度在中国内的销售收入累计达305亿美元,相当于五年前的三倍。同一时期在华日资企业向日中以外的第三国出口了83亿美元,比五年前增长了60%。
  很多企业把中国作为在亚洲的基地,将获得的红利和利润返还到日本的母公司。不仅制造业如此,就连食品、日用品等内需型的企业也扩大了在中国的销售。

  今年可能迎来转机

  2010年1月至11月,日本与中国(包括香港)的贸易收支出现了2.8243万亿日元的顺差,已经超过了历史上最高的1985年全年的顺差(2.8204万亿日元)。 
  原因在于对中国大陆的出口迅速增加。本世纪初日本对华出口每年保持着两万亿至三万亿日元的逆差,而2010年按月份连续出现了顺差。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的熊野英生认为,2011年内上半年很可能将持续保持顺差,今年对华贸易很可能将迎来转机。 
  除了中国之外,2010年日本对韩国、东盟、印度等亚洲国家的贸易顺差预计可达10万亿日元,创下历史新高。以中国为核心,日本企业与亚洲国家的关系日趋密切。

  弥补发达国家不景气

  2010年日本企业向中国出口的高档商品显著增加。虽然很多日本汽车厂商在中国生产低排量汽车,但豪华汽车依旧是在日本国内生产然后出口到中国。2010年4月至9月丰田汽车公司向中国出口了3.8万辆“雷克萨斯”品牌的高级轿车,同比增长了17%。尚未在中国投资生产的富士重工业公司去年向中国出口的Legacy牌轿车达到3.2万辆。2010年1月至11月日本全汽车行业共向中国出口4900亿日元左右,同比增长75%。 
  很多企业依靠在中国的赢利填补了在发达国家的不足。生产空调的大金工业公司在中国开设了约2900家专卖店。2009年度该公司在亚洲和大洋洲地区(主要是中国)的赢利达到379亿日元,填补了在美洲的亏损。一些生产饮料等消费品的企业在中国的销售也稳步扩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日企学撤资诀窍我们该做什么 2009-04-09
· 4家日企宣布联手开发下一代家用燃料电池 2009-03-26
· 日本政府调查显示:日企信心指数跌入低谷 2009-03-24
· 自减薪酬坐公交上班 日企高管低调“自保” 2009-03-23
· 中日企业携手开展食品科学检测 2009-03-2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积极财政之“积极”已今非昔比·[思想]股市既要灭鼠也要防鳄鱼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