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押宝炼油落子欧洲 成本高昂恐成鸡肋
2011-01-12   作者:李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已经30年没有新建炼油厂的欧洲,即将迎来一家号称中国最赚钱的企业。
  中石油日前公告称,计划今年上半年同英国大型石化企业英力士集团(INEOS Group Holdings plc)旗下两家公司设立合资公司,开展与苏格兰格兰杰莫斯(Grangemouth)炼油厂和法国拉瓦莱(Lavéra)炼油厂的相关贸易活动及炼油业务。
  在雪佛龙等国际能源巨头决定纷纷撤离欧洲这一“高地”的时候,中石油的“杀入”是何道理?面对欧洲高昂的运作成本,业内专家称,从经济成败看,结果可能不乐观。
  根据中石油公告,这一交易对公司在全球范围内优化资源和市场配置,进入欧洲高端市场建设欧洲油气运营中心具有重要意义。交易成功后,这两家炼油厂可继续与英力士集团的化工业务形成一体化优势。据了解,英力士是英国最大的化工公司和私人公司,目前成为世界第三大独立的化工公司,年销售额达到500亿美元左右,但金融危机后负债较重。
  格兰杰莫斯炼油厂位于苏格兰福斯湾,可直接利用来自北海的原油和天然气,原油日加工能力21万桶,向苏格兰、英格兰北部和爱尔兰北部提供成品油。法国拉瓦莱炼油厂位于地中海沿岸原油贸易区,靠近马赛港和原油运输终端,原油日加工能力亦为21万桶,可通过管道向法国、瑞士和德国南部提供成品油。两炼油厂原油年处理量各达到约1050万吨,属于千万吨级的炼油大项目。
  湘财证券分析师冯舜称,欧洲可以说是中国石油企业最难进入的地区,此前中国三大石油公司从未能将触角伸到欧洲。
  然而,对于中石油押宝欧洲炼油市场的行为,行业人士表示了担忧,认为欧洲炼油市场战略地位虽然重要,但运营成本高昂,投资前景并不乐观,反而容易成为“鸡肋”。
  中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一位专家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中石油选择进军欧洲炼油市场的原因可能有两方面,首先是由于中国国内炼油市场的过度饱和、产能严重过剩——由于行业发展的历史原因,中石油在下游炼油业务板块的竞争力原本不及另一巨头中石化,而同时又面临着中海油(00883.HK)与合资炼厂的竞争,因此导致中石油选择到海外炼油市场寻求利润。另一方面,中石油想要借机扩展自己的国际版图,参与到全球石油大市场中去。
  同时,该人士指出,随着欧洲节能环保观念的深入人心,成品油的使用量在逐年下降。另外,由于众多国际石油巨头盘踞欧洲,导致当地的炼油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炼油厂利润更加微薄。据该人士介绍,欧洲已有30年没有建设新的炼油厂,现有的还在退出。美国的丹文公司就出售了在欧洲的全部炼厂,雪佛龙也正准备退出。主要因为资源国大力用他们的上游资源优势发展炼化业务,比如沙特、科威特等国到美、韩、中来建炼厂,而他们比国际石油巨头更有竞争力。
  国际石油巨头选择的发展路径是,逐渐收缩下游,把重心放在勘探开发这一最为核心的上游业务上。然而,在同样不掌握石油资源的情况下,中石油走的却是一条相反的路径。“中石油的选择必然有自己战略上的考虑,但从经济上的成败来看,结果的确不乐观。”上述专家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石油拓展欧洲炼油业务 与两英国公司订协议 2011-01-11
· 中石油拟投资英力士旗下两家炼厂 2011-01-11
· 中石化、国家电网与中石油名列中国能源集团三甲 2011-01-10
· 中石油与委国油企合资厂获批 2011-01-07
· 渔民赔偿方案悬而未决 中石油在大连投资加码 2011-01-0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积极财政之“积极”已今非昔比·[思想]股市既要灭鼠也要防鳄鱼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