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输油管道关闭引发国际油价大幅上涨
分析称今年国际油价将轻松突破每桶100美元
2011-01-12   作者: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受美国阿拉斯加输油管道因泄漏关闭引发供应担忧的影响,纽约和伦敦市场国际油价10日均大幅上涨。到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明年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22美元,收于每桶89.25美元。伦敦市场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大涨2.43美元,收于每桶95.70美元。
  美国阿拉斯加输油管道公司8日在发现管道存在泄漏情况后关闭其运营的800英里管道,英国石油公司和埃克森美孚公司等石油公司被迫停止在阿拉斯加北部地区的全部石油生产。输油管道关闭让投资者对原油供应感到担忧,推动油价上涨。
  据路透社报道,阿拉斯加输油管是美国重要的原油干线之一,输送量占美国产量的约12%,是美国西海岸炼油厂的主要供应源。漏油事故迫使石油公司将产量减至该地区原油日产量63万桶的5%左右。阿拉斯加输油管道已经服役33年,目前管道老化且输油量比起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高峰时已经下降至三分之一,管道维护费用昂贵。
  此外,燃油价格上涨也推动原油价格反弹。美国政府宣布本周由于寒冷天气燃油需求将增加,导致燃油价格上涨近3%。
  上周国际油价震荡回落。2011年第一个交易日1月3日,国际油价继续去年年底的上升走势,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价达到每桶91.55美元,创下27个月最高点。但是随后国际油价开始震荡下行,4日和6日分别大幅下挫1.88%和2.13%。
  有分析认为,美国上周公布的经济数据低于市场预期、美元汇率上涨以及投资者获利回吐等因素是上周国际油价走低的主要原因。国际油价本轮回调可能还将继续,本周仍将维持上周的震荡调整,可能会跌穿每桶87美元的重要点位。
  但是,多数分析师对国际油价的中长期走势都保持乐观,认为开年的国际油价回落会更利于后市冲高,长期来看国际油价仍将维持上涨趋势。华尔街策略公司资深分析师康利·特纳表示,由于原油需求总体持续看升,2011年油价势必上涨,上破100美元将是一个必定实现的预言。
  据悉,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国际能源署(IEA)和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对2011年全球石油日需求量的估计分别为8778万桶、8880万桶和8711万桶,较2010年分别上涨143万桶、132万桶和118万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石油输油管泄漏 疑会对土壤造成污染 2010-12-10
· 壳牌尼日利亚输油管道发生泄漏 2010-08-16
· 两部门通报大连输油管道火灾事故原因 2010-07-26
· 山东:黄岛-潍坊输油管线开工建设 2009-12-10
· 两家中国公司中标肯尼亚输油管道建设项目 2008-12-1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积极财政之“积极”已今非昔比·[思想]股市既要灭鼠也要防鳄鱼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