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度中国A股市值报告:中国股市悄然发生结构变化
2011-01-12   作者:记者 张健/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ccmvm)11日发布了《2010年度中国A股市值报告》,报告中称,A股市值在确立全球第二大市值市场的地位的同时,悄然发生了一系列结构变化。
  报告称,截至2010年12月31日,A股市值总规模达到26.35万亿元,全年市值增长2.1万亿元,比2009年增长8.66%,据世界证券交易所会发布的统计数据,A股市场市值规模之大超过了日本、英国等成熟市场,也远远领先于印度、巴西、韩国等新兴市场,确定了全球第二大市值市场的地位,对第三大市场日本的优势扩大到了12%(0.42万亿美元)。
  报告指出,2010年中国股市出现一系列重要的结构性变化。
  股权结构方面,A股市场实现真正意义的全流通。2010年,A股市场顺利渡过股改的最后一波解禁洪峰,A股市场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全流通。
  市场结构方面,中小板、创业板实现公司与市值双扩张。
  所有制结构方面,民企市值突飞猛进。2010年,中央国企和地方国企市值出现缩水、民营企业市值突飞猛进。
  行业结构方面,高新科技行业市值增长迅速。2006至2010年间,各行业市值均呈现快速增长,而市值总量在万亿以上的行业急剧增多,市值总量在千亿以下的行业逐步减少。2010年高新科技行业市值受政策驱动增长迅速,传统行业表现则稍逊一筹。
  地区结构方面,江浙现象值得关注。2010年浙江全年市值增幅达66.15%,增幅居31个省市之首,市值规模达12730.37亿元。
  对于2011年A股市值的走势,报告认为,中国A股市值有望实现稳中有升的态势,市值规模有望上行,有可能再次突破30万亿;同时,A股市场有望继续深化结构性调整。中小板及创业板市场的上市公司数量将继续快速增长;受国家重点扶植的“高”“新”行业将获得超常发展,不同行业的市值表现将继续分化;行业龙头上市公司有望继续享受市值高溢价,而一些盈利模式平淡无奇、成长性能一般的上市公司将逐渐走向边缘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事件见证2010中国股市 2011-01-10
· 《中国股市风云档案》 2011-01-10
· 2011年中国股市十大预言 2011-01-04
· 中国股市历史贡献与未来责任在哪里 2010-12-30
· 中国股市二十年 股海往事 2010-12-2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积极财政之“积极”已今非昔比·[思想]股市既要灭鼠也要防鳄鱼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