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以五大创新促经济转型
2011-01-11   作者:记者 赵志鹏/莫斯科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全球经济危机使俄罗斯资源型经济模式的弊端暴露无遗,令俄领导层充分认识到转变经济模式的必要性和迫切性。2010年,俄政府在刺激经济复苏的同时,推动经济现代化、发展创新型经济的步伐明显加快。俄版“硅谷”问世,五大创新经济领域的诸多规划和项目出台或开始实施,经济外交初见成效。有分析人士因此将2010年称为俄罗斯“创新经济元年”。

  五大战略方向

  2009年6月,梅德韦杰夫提出,节能环保、核技术、航天通信、生物医疗和战略信息技术为俄发展创新型经济的五大战略方向。2010年,俄在这些领域陆续出台相关规划,各领域均取得不同程度的进展。
  在航天领域,俄推动本国全球卫星定位系统——“格洛纳斯”系统的速度明显加快。2010年“格洛纳斯”系统新增在轨卫星6颗如今在轨卫星总数为26颗,范围已基本覆盖全球,可实现全球定位导航。目前俄罗斯正在国际市场上积极进行“格洛纳斯”导航系统的商业化推广。俄联邦航天署已与印度、哈萨克斯坦等多个国家签署了“格洛纳斯”导航系统的使用协议,与巴西、委内瑞拉、墨西哥及阿拉伯国家也在洽谈该系统的推广及使用等问题。俄政府副总理伊万诺夫不久前表示,“格洛纳斯”系统计划于2012年底开始大规模投入商业市场,2013年就有望带来利润。
  在通信领域,俄致力于改造和铺设新的通信主干线网络,发展和完善卫星电视通信系统,发展4G通信网络。俄罗斯知名网络运营商Yota公司于2010年9月宣布,该公司已在俄罗斯喀山市开通4G LTE网络,到去年年底要在俄五个城市开通LTE网络。俄罗斯技术集团控股公司已研发出基于Yota网络的俄首部国产4G双屏手机,将于今年投入生产。此外,俄罗斯第一个“电子政府”去年10月份在喀山问世。俄政府各部委也在去年基本实现电子化文件传输。俄政府还提出了2015年90%的居民实现宽带上网的目标。
  在节能领域,2009年11月,俄联邦议会通过了《俄罗斯联邦关于节约能源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法》。去年俄政府根据该法推出了六个联邦级节能项目,内容包括:大规模普及电气水表的使用,强制推广使用节能灯,建立节能示范社区,在国家机构及社会公益单位使用节能技术,鼓励研发小型节能设备,研究超导及生物能项目。这些项目目前已经逐步开始试点。
  在战略信息技术领域,俄国立莫斯科大学计划于2011年研制出峰值运算速度超过每秒千万亿次浮点运算的超级计算机。微电子工业将在今年底全面达到欧洲标准。此外,俄纳米技术集团公司已于年内开始生产90纳米芯片。
  在具有技术和资源优势的核能领域,俄政府宣布了雄心勃勃的核能发展计划。其中包括:未来几年将俄罗斯在世界核电站建设和运营市场的份额由目前的16%提高至25%;核电在国内电力结构中所占份额由现在的16%-20%提高到25%-30%;今后几年内在全球范围内兴建26个核电机组。
  俄罗斯还开始积极研制新一代核电反应堆——快中子堆。去年1月21日,俄政府批准了《2010-2015年及2020年前新一代核技术》联邦专项纲要,普京表示,该计划目的是在快中子反应堆基础上建设高效、洁净的核电站,研发新一代核能技术,提高天然铀资源的利用率,保证国家能源需求。

  打造俄版“硅谷”

  2010年3月,梅德韦杰夫宣布,将在莫斯科郊区小城斯科尔科沃建设一个现代化的高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中心,简称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该中心将成为俄创新经济政策的试验基地,推动上述5个重点领域的现代化进程。俄媒体将该中心称为俄罗斯的“硅谷”。在4月底召开的经济现代化和技术发展委员会会议上,梅德韦杰夫宣布了未来进驻俄罗斯“硅谷”的创新型企业可享受的各项税收优惠措施,其中包括十年内免缴利润税、财产税和土地税,企业社保费上缴标准比全国标准低一半,等等。
  2010年9月,《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法》获得俄议会两院通过并由俄总统签字生效,该法是有关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的基本法,明确了该中心的法律地位和优惠。目前该中心整体建设规划即将出台,各项工程建设工作正逐步展开。
  英美法德意韩等国均对俄“硅谷”项目表现出深厚的兴趣。负责该项目的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开发基金会已经与微软、思科、西门子、诺基亚、菲利浦、波音等多家知名跨国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或备忘录,这些公司或决定进驻斯科尔科沃,或同意提供大笔投资和技术支持,或承诺合作开展科研项目。首批创新项目已经获得俄政府批准。
  需要指出的是,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是一项耗资巨大的项目,俄罗斯总统办公厅第一副主任苏尔科夫表示,完成这一建设项目需要4-5年的时间。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开发基金会主席韦克谢尔贝格估计,未来3-5年,该中心需要2000亿卢布的投资(约合近70亿美元)。
  从俄去年的经济外交活动可以看出,俄对西方国家以开展技术合作、获取技术资源为主攻方向,对非西方国家则以推广俄优势技术、拓展市场、获取资源为主要目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国经济转型提升的方向 2010-11-26
· 山西民营经济转型跨越发展需发挥四大独特优势 2010-11-25
· 张维迎:中国经济转型重在依靠市场逻辑 2010-11-24
· 三步骤优选经济转型期新主题 2010-11-19
· 合理增长薪酬 促进经济转型 2010-11-05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积极财政之“积极”已今非昔比·[思想]股市既要灭鼠也要防鳄鱼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