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监管指标“倒逼”银行业再融资
2011-01-11   作者: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2011年首个交易周,银行业隐现的再融资大潮给A股来了“当头一棒”。
  1月6日,农业银行发布公告称,将提请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发行不超过人民币500亿元的次级债券用于充实本行附属资本,提高本行资本充足率。
  兴业银行也在7日晚间宣布,将面向银行间市场发行不超过150亿元次级债券,期限不超过15年,筹集资金用于补充附属资本。
  对于此次银行业再融资,相对于股民们“狼来了”的感觉,分析师则普遍表现得较为平静。平安证券的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大银行基本在2010年已经完成了融资,此次融资预计将以股份制银行为主,主要是出于补充资本金的考虑。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第三季度,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和深发展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仅为8.03%、7.09%和7%,均有补充资本金的要求。
  有经济学家和研究机构指出,包括动态拨备和拨贷比在内的多项银行业监管新指标的不确定性,将加大各商业银行的再融资动力。
  “银行业依靠信贷支撑利润的主要经营模式短期内难以发生根本性的变化,银行业的再融资行为将成为一种常态。”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郭田勇认为,2011年银行业监管存在着诸多的不确定性,是促使银行业进行再融资的主要原因。在宏观审慎监管方面,未来监管部门可能对银行业的资本金提出更高的要求,包括动态拨备等要求,为了达到监管指标,这种可能性将增加银行业融资的动力。
  而在信贷增长方面,监管机构迄今为止仍然没有明确2011年新增信贷计划,给银行的感觉就是可能会按照资本金的状况来确定信贷额度,在这种预期下,出于利润考虑,银行业努力融资、提高资本充足率也在意料之中。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则显示,从存量贷款来看,2010年三季度末行业整体拨贷比为2.4%,但由于机构间存在差异,有的机构高于监管底线、有的机构差距较大,如果全行业要在规定时间内达标,预计仍需增提0.2%-0.3%的拨备,造成信贷成本短期快速提升的状况。交通银行预计,拨贷比监管指标一旦推出,将在达标期内增加商业银行存量贷款的拨备支出,并带来10%以内的一次性负面影响。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拨贷比新规造成的信贷成本提升会使商业银行的资产收益率降低0.09%-0.16%,净利润增速会降低10%-18%。
  此外,央行已经明确2011年将实施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措施,以引导商业银行合理控制信贷增长,虽然目前具体的方案仍在研究之中,但也将影响到商业银行的利润,进而影响其补充资本金。
  “对新一年监管的不确定性推动商业银行进行新一轮的融资,而其背后反映出的,实际上是对中国整个银行业风险的忧虑。”一位分析师对记者表示,银行业新增贷款在过去两年间激增,再加上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许多人担心大规模放贷将加大银行资产质量压力。也正是在这种预期下,监管部门始终强调要防范风险,并不断提高对于商业银行的监管指标要求,这也将倒逼银行业在监管预期收紧下进行新一轮的融资。
  受此影响,1月10日,沪指大跌1.66%,银行股几近“全军覆没”,银行(申万)大跌1.48%,兴业银行大跌3.43%,深发展、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宁波银行跌幅均超2%。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刘明康:中国银行业不良率若升至2%合理 2010-12-20
· 穆迪警示欧洲银行业风险 2010-12-15
· 穆迪上调西班牙银行业贷款损失预期 2010-12-14
· 澳大利亚公布银行业改革计划 2010-12-13
· 蒋定之:银行业资本充足率存在再度大幅下降可能 2010-12-1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积极财政之“积极”已今非昔比·[思想]股市既要灭鼠也要防鳄鱼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