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今年中国经济首要任务是抑通胀
“2010中国经济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2011-01-10   作者:记者 陈伟/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2010中国经济最具影响力十大年度人物”等奖项揭晓

    由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和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共同主办的“2010中国经济发展论坛”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此次论坛得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指导与支持,主题是“国际经济新格局下的中国发展方式转变”。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常修泽在论坛上表示,2011年中国经济的主要任务包括抑通胀、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和深改革,其中排在首位的就是抑通胀。
  常修泽称,就经济增长而言,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个人估计2011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可能会在9%,甚至比9%还要多一点,这在全球来讲是比较高的。
  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李连仲指出,目前我国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只有35%,低于61.3%的世界平均水平,因此,我国必须要扩大居民的内需,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常修泽认为,中国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应着力从五个方面努力:需求结构(由出口导向型和投资驱动型转到扩大消费和内需)、供给结构,由过于依赖第二产业转向第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要素投入结构,由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转向低消耗、低污染、高效益;区域结构,东中西部协调发展;城乡结构;由城乡二元结构转向城乡统筹和城乡一体。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司长孔泾源也表示,不改革,就没有出路。2011年乃至今后几年,加强体制改革仍将是一项重要议题。只有把科学发展和体制创新同步进行,我国才能在“十二五”时期走出一条健康发展之路。
  当日,“2010中国经济发展论坛”还揭晓了“2010中国最具创新力城市”(10个)、“2010中国经济转型示范城市”(10个)、“2010中国经济最具影响力十大年度人物”、“2010中国经济最具发展潜力企业”(15家)等奖项。
  其中,徐州市、南阳市、清远市、石家庄市、寿光市等入选“2010中国最具创新力城市”;黄石市、朔州市、柳州市等入选“2010中国经济转型示范城市”;中信国安集团公司董事长李士林等入选“2010中国经济最具影响力十大年度人物”;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如新(中国)日用保健品有限公司、美国东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入选“2010中国经济最具发展潜力企业”。
  中信国安集团董事长李士林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多年来,中信国安集团依靠自主创新,提升了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赢得了新的发展空间。今后,中信国安将学习往届获奖者在中国经济进程中所展示的诚信、创新、合作的成功经验,为公司可持续发展不懈努力,从而最大程度地回报社会。
  黄石市委书记王建鸣在发言中说,2005年黄石市被国务院列为全国资源枯竭转型试点城市。面临城市转型的严峻挑战,黄石市不等不靠,先行先试,大力实施“发展大产业、打造大园区、建设大城市”的三大战略,全面推行理念、产业、生态、社会转型和体制创新。王建鸣表示黄石将以此次获奖作为新的起点,向其他城市学习好的经验和好的做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谁都逃不掉的中国经济大泡沫》 2011-01-07
· 热烈庆祝“2010中国经济发展论坛”在京隆重举行 2011-01-07
· 2011年中国经济三大内外压力 2011-01-07
· 关于公示2010中国经济转型十大领军企人物企业城市的通告 2011-01-06
· 蔡昉:“十二五”时期中国经济面临四方面挑战 2011-01-05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积极财政之“积极”已今非昔比·[思想]股市既要灭鼠也要防鳄鱼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