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与委国油企合资厂获批
2011-01-07   作者:  来源:香港文汇报
 
【字号

    中石油和委内瑞拉国有石油公司Petroleos de Venezuela SA(PDVSA)在广东揭阳成立的合资炼油厂获得内地环保部的初步批准。这意味着内地进口原油将进一步摆脱中东国家的垄断,向南美国家靠拢。

  增与南美合作减少依赖中东

  合资炼油厂获得初步批准的消息,是来自中国环保部的网站。据悉,该项目投资额合共达86.5亿美元(约674.7亿港元),日处理原油量为40万桶。早在一年前,发改委已对此展开调查,调查包括项目的可行性及其对环境的影响。中石油则表示,会把总投资的14.4%,即约97.16亿港元,用于环境保护。较早前,环境部亦初步批准中石化(0386)与科威特成立的炼油与石化合资项目,总投资额亦是约8.7亿美元。
  一名内地官员指出,两个项目都很有可能于2014至2015年开始,但中石油与委内瑞拉的项目有可能会率先展开,因为其政治意义较为重要。现时,内地原油处理量的55%为进口原油,并且主要依赖中东国家的生产者。是次中石油与委内瑞拉企业合作,将令进口原油的来源变得多样化。
  事实上,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很早前就表示,希望该国的原油出口地不会局限于其政治上的敌人美国。中国与委内瑞拉的关系,亦随着其去年向委内瑞拉借出的200亿美元贷款而变得日渐亲密,该笔贷款将投资于油项目。而去年首11个月,内地来自委内瑞拉的进口原油量增加三分之一,而来自巴西的更增加一倍。

  中石油哈公司产量创纪录

  随着来自南美国家的入口原油逐渐增加,有分析预计,内地于2015年的原油提炼量能增加40%至每日370万桶。
  另外,中石油母公司中石油集团昨日表示,旗下哈萨克斯坦公司2010年的油气产量达到创纪录的3,000万吨油当量。哈萨克斯坦是集团在中亚地区的主要原油生产基地,也是中哈原油管道的油源供应地。集团此前曾表示,计划到2013年将中哈原油管道的输送能力提高一倍,达到每年输送2,000万吨,相当于每日输送401,600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渔民赔偿方案悬而未决 中石油在大连投资加码 2011-01-06
· 中石油投资换免责突破底线 2011-01-05
· 大连漏油事件中石油投资换赔 2011-01-04
· 中石油今日招标50亿超短融 2010-12-24
· 超短融资券首日中石油等注额2100亿 2010-12-23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积极财政之“积极”已今非昔比·[思想]股市既要灭鼠也要防鳄鱼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