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利率市场化改革应整体推进
2011-01-05   作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昨日,央行网站刊出上月央行行长周小川在财经年会上的讲话。周小川表示,要在划定范围、提供激励、加强自律的思路下,把利率市场化改革向前推进。  
  他还表示,总体而言,利率市场化改革应整体推进,在放开存贷款利率的同时,其他一系列上、下游产品和替代产品的定价权也应同时交由市场决定。  
  在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其实已历经有年,此次周小川的表态,无疑是加速的信号。  
  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启动较早,央行做了大量的放权工作。目前货币市场、债券市场的利率已基本放开。然而,利率市场化中最基本、最重要的存款利率市场化尚未放开,且上述成绩的取得大都在数年之前。  
  “几乎所有大中型商业银行不仅资本得到了补充,而且已成为上市公司,公司治理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周小川表示,2010年,农业银行、光大银行上市后,商业银行财务重组和股份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这为推进下一轮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奠定了重要基础。  
  在描述利率市场化推进路线时,周小川还表示,选择具有硬约束的金融机构,让它们在竞争性市场中产生定价,在一定程度上把财务软约束机构排除在外。  
  “我国市场化改革从一开始就强调尊重企业的自主权,其中最主要的一条是尊重企业定价权。” 与此同时,周小川还认为,也要反映客户的选择权。居民、企业等银行的客户在市场上有选择权,可选择不同金融服务企业和不同价格的产品。  
  “商业银行要敢于承担风险定价的责任。”周小川还强调,商业银行要对风险溢价作出独立判断,并以此确定价格。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他同时也告诫,尽量避免银行产品的过分交叉补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叠加利率”增大还贷压力 2011-01-05
· 央行未必急于矫正央票利率倒挂 2011-01-05
· 部分银行开年房贷仍紧 利率上调 2011-01-04
· 固定利率房贷供需不旺 2010-12-31
· 台湾地区基准利率上调12.5个基点 2010-12-3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积极财政之“积极”已今非昔比·[思想]股市既要灭鼠也要防鳄鱼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