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期不同步条件下的挑战
2011-01-05   作者:梅新育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2011年中国宏观经济管理面临的最大挑战便是周期不同步。我所说的“周期不同步”,指的是我国经济周期所处阶段与外部主要经济大国不同,而外部主要经济大国又对现行国际经济规则和运行态势拥有决定性影响力的状态。我国经济面临过热压力,而美欧日等外部经济大国仍出于萧条阶段,经济复苏步履维艰,这种状态固然给我们带来机会,但也必然给我们带来一系列问题。
  首要的问题是我们至少在2011年上半年都将因此而面临较为明显的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因为外部经济大国为刺激经济而放松货币政策,一部分增发的货币必将通过贸易、资本流动等各种渠道直接间接进入我们这个全世界贸易依存度最高的大国。
  不错,2010年第四季度以来,我国经济政策重心已经转向防通胀,我们已经为防止经济过热、抑制通胀压力而连续收紧货币政策,并收到了一定成效,但我们的调控努力相当一部分已被外部影响所抵消,最显著的莫过于房地产市场不顾调控压力而继续上涨。不仅如此,我们紧缩政策的空间正在逐步缩小,准备率已达历史性高位,利率还有继续提高的空间,但美联储对第二轮定量宽松似乎仍意犹未尽,第三轮定量宽松之声又起,我们继续调控和外部反向调控的博弈对决在2011年大部分时间都将持续。
  周期不同步给我们带来的压力之所以巨大,还因为我们正处于大多数国民期望值迅速上涨的时期。这种期望值之高,以至于有太多的人忘记了自己身处发展中国家这一二十年内也不会彻底改变的现实,而是时时处处要和业已成熟的发达国家攀比生活水平;有太多的人忘了有所得必有所失,而是要求我们生活质量的所有方面都达到世界最高水平,而这种幼稚的思想倾向,又得到了太多的舆论推波助澜。这一点,在2010年的跨国物价比较舆论风潮中、在iPad进口税之争中已经暴露无遗,在2011年和未来的年月仍将继续暴露。
  过去几年,孟加拉国股指连续攀升,2010年涨幅尤其惊人。2010年12月5日,孟加拉国股市攀上历史高位,比年初上涨80%之多。由于炒股回报大大高于银行储蓄,当地居民纷纷涌入股市,股民群体急剧扩大。然而,这种依靠资金推动的股市“繁荣”本身就蕴藏着泡沫破裂的风险,并且将该国政府推向进退两难的处境:倘若不限制游资继续流入股市,未来股市爬得越高将跌得越狠;倘若为防范经济风险而限制游资继续流入股市,又有可能导致股市下跌而招致已经发展到庞大规模的股民群体的政治压力。事实上,孟加拉国政府已经陷入了第二种困境。由于担心股市过热,孟加拉国监管机构采取措施限制资金流入股市,央行则将银行现金准备率提高0.5个百分点至6%,证券交易委员会也采取措施,力图在短时间内让股市降温。但这一切措施导致大投资者从股市撤资,股市下跌。2010年12月19日,孟加拉国达卡证券交易所出现该国股市历史上最大跌幅,一天下跌551.76点,跌幅6.72%。股市暴跌引发骚乱。“让股价飞”也是中国股民的热望,但倘若股价上涨到了“飞”的地步,那对我们的宏观经济稳定性真的会是好事吗?
  尽管在2011年的多数时间里我们面临的都将是外部输入的膨胀性压力,但至早从2011年第四季度前后起,转折压力将开始呈现。这一压力将源于美国等外部主要经济大国经济政策的转向,而这一转折将对众多新兴市场经济体构成严峻挑战,今日火爆火发的一干新兴市场经济体将在这场转折中加快发展分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从三次加息的宏观经济背景看抑制通胀 2010-10-29
· 央行:宏观经济增长现趋缓迹象 2010-10-28
· 下季度宏观经济热度预期有所回落 2010-09-20
· 《经济学原理(5版):宏观经济学分册》 2010-09-13
· 《经济学原理(5版):宏观经济学分册》 2010-09-0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积极财政之“积极”已今非昔比·[思想]股市既要灭鼠也要防鳄鱼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