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江煤电在绿色发展中追求规模与效益
2010-12-31   作者:记者 李劲峰/贵阳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贵州盘江煤电坚持科学发展和绿色发展的理念,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实现了企业生产规模和经济效益的做大做强。
  盘江煤电(集团)公司是集原煤开采和煤炭加工为一体的大型煤炭企业,属于国家大一型国有省属煤炭工业企业。矿区远景储量超过383亿吨,品种齐全。
  盘江煤电(集团)公司张仕和介绍说,作为经过重大资产重组实现煤炭主业整体上市公司,盘江煤电坚持科学发展与绿色发展的理念,这几年公司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业务收入每年以超过30%的速度递增。
  煤炭作为一种不可再生资源,如何在提高资源利用率,产生更多附加值中实现绿色发展,这也是盘江煤电长期追求的目标。张仕和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企业生产的节能环保要求标准也越来越高。通过绿色发展我们认识到,环保节能并不是只投入不产出,而是在帮助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不断创造经济价值。”
  粉煤灰作为火电厂的工业废料,在一些地方都被认为是污染环境、大量占地的无价值废料。盘江煤电已经列项将粉煤灰用于制砖,同时通过与海螺集团合作,建设拥有6条生产线的三个水泥厂,全部投产后水泥年产量将达到1千多万吨的规模,而水泥生产主要辅料就是粉煤灰。
  “粉煤灰中含有30%左右的氧化铝,铁含量达12%至14%左右,以及一些稀有金属,因此如果仅用于生产水泥还无法实现其最大利用价值。”张仕和说,国外目前有技术从粉煤灰中分离出有用资源,公司也在积极寻求粉煤灰的再次利用。
  张仕和说,除粉煤灰外,盘江煤电还在瓦斯、煤矸石、矿井水等过去造成环境污染的生产废物上加以综合利用,不仅减轻了企业生产对环境的压力,而且降低了生产成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塔河治理:打通沙漠中“绿色走廊” 2010-12-28
· 山西出台绿色信贷政策促经济结构调整 2010-12-21
· 纳川管材:21世纪的绿色管道 2010-12-03
· "绿色北京"的车轮卡在何处 2010-11-22
· 斯蒂格森:在"绿色竞赛"中寻求利润增长 2010-11-1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积极财政之“积极”已今非昔比·[思想]股市既要灭鼠也要防鳄鱼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