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退出竞购巴西OGX 防止恶性竞争
2010-12-31   作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关于收购巴西OGX公司股权,目前中海油已经决定退出,中石化还在做最后的调查评估。”一位知情人士近日对记者透露。
  今年8月,本报曾报道中海油与中石化计划竞购巴西油气公司OGX 30%股份及部分油气资产。
  被称为巴西石油新贵的OGX公司是一家在总部设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的综合型能源公司,2008年7月上市,由于近两年勘探出数块大储量的油气田而名声大噪。
  该公司控股股东埃克-巴蒂斯塔(Eike Batista)更是凭借拥有OGX公司60%的股权而登上2010年《福布斯》富豪榜前十名。
  今年9月,曾有OGX 公司管理层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预计该交易价将在120亿至140亿美元,这大大超出了之前传闻的70亿美元。
  不过一位接近中海油的人士对记者称,“近期OGX的股价有所回落,这也是市场趋于理性的表现,估计最终交易价格不会超过100亿美元。“
  除中国公司之外,还有雪佛龙、挪威国营石油及埃克森美孚等海外石油公司曾先后对OGX股权表示出购买意向。

  中石化深耕巴西

  据上述接近中海油的人士分析,中海油之所以做出退出的决定,一方面是对OGX公司的估值过高有疑虑,而另一方面上月中海油持股50%的合资公司布里达斯公司刚刚以70.6亿美元收购了BP持有的阿根廷泛美能源60%股权,这也使得中海油在泛美能源的持股比例达到50%。
  “南美地区已经成为近年来中国石油公司海外扩张的重点,目前中海油在阿根廷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需要一些时间去消化。而且,中海油在巴西的根基较弱,竞争优势不明显。“上述人士说。
  事实上,为了防止中国油企在海外收购交易中出现恶性竞争,国家能源局和发改委都曾要求几大石油公司在海外竞购时尽量采取合作。在竞购同一目标,又不能联合达成一致的,应选择一家更有希望的企业主要参与竞购。
  今年上半年,中海油与中化就曾分别对挪威国家石油公司位于巴西海上的Peregrino油田40%股权感兴趣。最终,中化股份与挪威国家石油公司达成协议,以30.7亿美元的对价从后者手中购买下这部分股权。
  “与中海油相比,中石化在巴西的合作有着更好的基础。”国信证券石化分析师李晨说。
  今年10月,中石化掷资71亿美元收购了西班牙Repsol(雷普索尔)公司在巴西业务40%的股份,未来双方将共同开发雷普索尔在巴西开展的勘探项目。
  雷普索尔在巴西拥有Santos、Campos和Espirito Santo三个海洋盆地区块的股份。公司计划到2019年,在该区域投资140亿美元。
  此外,去年5月,中石化还同巴西石油公司签署了100亿美元贷款换石油协议。而在今年4月,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巴西期间,中石化再次与巴西石油公司签署了包括原油采购及两块深水区块的开采勘探在内的一揽子协议。
  根据协议,巴西石油将向中石化提供为期10年的原油供应,第一年供应原油15万桶,剩余9年每年向中石化供应原油20万桶。
  而作为交换,巴西石油可以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获得100亿美元贷款。此外,巴西石油还将向中石化集团出售巴西北部帕拉-马拉尼昂盆地海上油田BM-PAMA-3和BM-PAMA-8区块的部分权益。
  “巴西近年来发现大量位于盐层的石油资源,这个地区未来的增长空间将非常巨大。虽然中石化也是从今年起才开始进入巴西勘探开采领域,但接连两个项目达成,很明显中石化已将巴西作为未来海外扩张的重点。”李晨说。

  前景与风险同在

  “与巴西近年来新发现的大量位于深海次盐层的油气资源相比,OGX的新探得油田大都位于相对浅海的地域,开采难度要小得多。”上述知情人士说,这对全世界石油巨头都有着吸引力。
  今年5月-7月期间,OGX公司在坎普斯盆地的勘探中,连续发现大量可采原油。目前OGX所有已探明储量相当于总计67亿桶原油和天然气。
  而今年8月, OGX公司还发布声明称,在巴西马拉尼昂州的陆上区块发现一个拥有15万亿立方英尺天然气储量的巨大气田,其拥有的天然气储量将能使巴西的天然气总储量增加一倍。这个储量可以日产150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相当于巴西目前从玻利维亚进口天然气数量的一半。
  “OGX这家公司近几年在巴西获得了很大油气的储量,可以说手里的确握着一把好牌,但现在估值已经被炒得很高,现在高价进入还是具有一定的风险。”上述人士说。
  值得注意的是,自从2008年7月上市后,至今还没有生产出一桶油的OGX公司目前市值已经高达300亿美元,最高时更曾接近410亿美元。
  今年11月,OGX公司公布的今年第三季度财务报表显示,由于行政开支等费用大幅增加,该公司今年第三季度的净亏损达到1.17亿美元,大大高于去年同期。这个消息使得OGX公司的股价下跌了近10%。
  
  “目前OGX的市值仍几乎与一些国际大型油气生产商相当,比如阿帕奇公司以及戴文能源公司等。而OGX要实现大规模出油,至少还需要好几年时间,这中间还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来进行石油管线、钻井平台等投入。而且,未来很可能还需要再次引入巨额资金进来,并再次摊薄股本。”上述人士说,“就算未来 OGX发现的油田都能成功出油,但如果此次入股的成本太高,投资者的收益也难以保证。”
  此外,OGX公司在石油领域经验欠缺也是该公司的一个弱点。虽然OGX公司总裁门多萨是大老板巴蒂斯塔从巴西国家石油公司重金挖来的,但OGX公司整体上还没有过开发大型油田的经验。
  “目前我们对于OGX公司的投资价值仍在评估中,目前还没有可以公布的消息。”中石化相关人士对于记者的询问如此回答。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海油中石化向香港银行寻求融资 2010-12-24
· 中石化挺进中海油地盘 三巨头鏖战或缓解气荒 2010-12-22
· 中海油借“气”上岸 突围两大巨头陆上垄断 2010-12-21
· 中海油或购中联煤50%股权 2010-12-17
· 中海油粤东LNG项目奠基 年处理能力200万吨 2010-12-1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积极财政之“积极”已今非昔比·[思想]股市既要灭鼠也要防鳄鱼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