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投175亿贵州扩产 为46亿巨亏后最大投资
2010-12-28   作者:李贵民  来源:网易财经
 
【字号

    贵州省周日在京与一些央企签订约2929亿元的投资协议。108家央企老总集体出席,参会双方共660多人。这是贵州省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招商引资行动。
  据外电报道,中铝将在贵州新建一座100万吨的氧化铝冶炼厂,并新建一座铝土矿厂,总投资额达到175亿元。网易财经连线中铝方面,中铝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予回应。

  中铝巨亏后最大一笔投资

  这将是中铝自2009年巨亏46亿元后最大的一笔投资。
  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加上过度扩张导致开支过大,中铝2008年仅取得微利,而在2009年则录得46亿元的巨亏,而中铝集团在2009年更是亏损72.5亿元,居108家央企利润排行榜末尾。
  进入2009年,公司的主导产品--氧化铝的价格大幅回升,产销量也逐步增加,在第一季度取得了6.27亿元的净利润,不过随后的第二季度又分别亏损0.96亿元以及1.18亿元。尽管如此,中铝公司总经理熊维平表示,“2010年盈利已成定局”.
  由于氧化铝行业的行情低调,中铝在巨亏后重金其他行业,这似乎成了中铝挽救自己的唯一出路。据了解,从3月份至今,中铝公司已与地方省市、各级企业签订了20余项战略合作协议。
  3月18日,中铝公司与青海省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确定在资源勘查与开发、铝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全面战略合作,11月双方宣布携手开发青海省尕林格特大铁矿和抗得弄舍金多金属矿,总投资近16亿元;9月26日,中铝与江西国资委草签了《江西稀有金属钨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协议》,承诺给江钨的投资不少于100亿元;10月下旬,中铝宣布出资约5.37亿元参与山西介休鑫峪沟煤业(集团)有限公司设立,同时公司承诺为介休市带来63.3亿元的三大战略合作项目。
  而随着本次与贵州签下的175亿元项目落定,中铝在主业上投下了巨亏以来最大的一笔重金。

  中铝打造“西南霸主”

  在氧化铝行业,中铝在国内具有明显的优势。而在西南的贵州省,中铝更是早已成为霸主,在贵州分别有贵州铝厂、贵州分公司、遵义项目等,中铝公司网站称之为“中国西部最大的现代化铝工业基地”.
  
  目前贵州铝厂生产经营产品有工业建筑和民用铝型材,电解铝用阳极碳块、阴极碳块等;中铝贵州分公司则具备年产电解铝40余万吨、氧化铝120余万吨、碳素制品27余万吨和多种高附加值产品的设计产能;遵义氧化铝项目由中铝公司与贵州乌江水电开发公司共同出资兴建,有80万吨氧化铝产能和170万吨铝土矿;此外,中铝还计划在务川建造80万吨产能的氧化铝厂,在清镇建设年产80至100万吨的氧化铝生产项目。
  除了中铝外,贵州仅有凯晟铝业等产能很小的铝企,无法同中铝展开竞争。
  中铝此次签署的项目暂未明确选址务川、清镇或者是其他新厂址,待100万吨的产能建成后,中铝将成为西南铝行业的绝对霸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铝中色争夺广西稀土广西有色待嫁 2010-11-23
· 中铝置业挂牌清理贸易资产 或为中铝退房准备 2010-11-22
· 中铝16亿元拟投青海省矿产开发 2010-11-18
· 中铝控股云铜 无偿划拨2%仅第一步 2010-11-16
· 中铝上调氧化铝价格全年盈利有压力 2010-11-1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张健:保障基本民生政府责无旁贷·[思想]孙兆东:CPI“破5”缘何加息迟滞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