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业学苹果切莫邯郸学步
2010-12-28   作者:罗清启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近来iPhone4全国断货的消息频频见诸报端,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点燃了部分中国电子企业模仿iPhone的热情。
  事实上,苹果产品风靡全球不仅仅是单一硬件产品的热销,更重要的是一种基于内容及软件的全新生活方式的流行。模仿苹果固然体现了企业追求做大的战略意图,但在这一过程中,如何通过战略调整构建苹果式的战略布局能力以及产品技术研发平台才是企业真正能够决胜未来的关键,否则只能是“照猫画虎”的抄袭者。
  从全球消费电子市场现状看,引领市场潮流的颠覆性产品必然具备三大特质:一是满足消费需求。领先的产品必然不是依靠在实验室里的“闭门造车”产生的,而是在真实的生活过程中通过捕获消费者的真实需求得来的。二是最大化的消费福利,即产品能够最大化地满足消费需求,而这种满足又更多体现为提供一种全新生活方式。三是最前沿的技术应用。技术是产品创新的保障,领先的技术应用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产品的品质。从本质上看,这三大要素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一旦缺失了某一要素,产品就很难引领全球趋势。
  当前iPhone4等产品全球热销让苹果公司赚得衣钵满仓,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苹果的成功不仅是一个企业、一个产品的成功,更重要的是一种产业运营模式的成功。笔者认为,苹果的成功根植于美国电子业的两大基础:一是前沿的电子科技,但这并非是惟一的,因为日本、韩国等产业板块也具备较强的技术研发与应用能力。二是社会学,也就是企业研发产品时会将产品真实地还原到消费者生活中,通过研究消费者的生活形态研制产品,这是全球其他产业板块所不具备的。从本质上看,iPhone手机的成功是前沿技术应用与消费者生活形态研究完美集成的结果。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扮演着全球产业控制者的角色,其产业发展的历程也大抵可分为两大阶段:一是硬件控制时代。此时美国电子业以掌握的关键技术、标准与原材料控制产业的关键部件进而左右整个产业的成本结构与发展节奏,这可看作美国控制全球电子业的初级阶段。但这种控制存在着替代风险,一旦新技术诞生并迅速应用,这一控制手法很可能快速失效。二是软实力控制时代。也就是通过操作系统、软件及内容等控制整个产业,这是一种更高形式的产业控制。
  可以预见的是,以操作系统、软件、内容为主体的软实力将成为决定企业未来产业地位的关键。未来硬件产品只是“铺路者”,真正流通的还是软件、内容。从本质上看,苹果并非简单的硬件销售商,而是一个纯粹的内容及软件销售集成商,这从其全美第三大音乐销售商的地位就可看出。具体来讲,所有的苹果产品都可以看作搭载软件及内容的平台产品,产品热销解决的是平台的推广与搭建问题,而AppStore(应用程序商店)、iOS4操作系统等才是苹果真正决胜市场的关键。当前业内传言苹果可能用500亿美元储备资金收购迪斯尼或索尼,这足见其通过掌握未来产业流通内容控制产业话语权的战略野心。
  笔者认为,未来全球电子业的竞争必然是小前台、大后台格局,前台是建立在产品硬件基础上的终端设备,而后台则是包括芯片、操作系统、软件、内容等更宽泛的运营平台体系。在这一平台之上,依靠持续的软件及节目内容供应力为消费者提供高附加值的消费福利,这是未来企业商业模式创新的关键所在。我们看到,当前以苹果为代表的美国企业正在构建这种大的全产业链架构,通过控制产业上游技术与下游内容,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高度整合的综合竞争体,这是一种非常独到的商业模式。
  对中国企业来讲,纠缠于产业规模与产品模仿上的竞争毫无意义,要真正把握未来全球产业的发展,就必须从两大方向“破局”:一是加强自主核心技术研发实力,通过产业链整合集中突破国外技术专利限制,衍生出完善的自主创新平台。二是加快产业板块布局,不单在产品硬件层面,更要在软件及内容等软实力上提前布局,形成自主控制的“软实力库”。只有这样,中国家电业才能真正走上持续健康发展之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日本电子业将逐渐剥离终端品牌 2010-12-14
· 难脱模仿窠臼消费电子业饮鸩止渴 2010-10-12
· SINOCES加速全球电子业"汉堡式"整合 2010-07-13
· 全球电子业迎来下一个“黄金十年” 2010-07-06
· 3D重构全球电子业新秩序 2010-07-0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张健:保障基本民生政府责无旁贷·[思想]孙兆东:CPI“破5”缘何加息迟滞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