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升势难减 通胀不足为虑
阿拉伯欧佩克成员国会议未谈油价
2010-12-27   作者:记者 闫磊 方烨/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25日在开罗召开第85次部长级会议,会议没有讨论刚刚创下两年多来新高的国际油价。该组织成员国中有7个同时也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成员。当前石油供给方较满意当前油价水平,意味着基本面不会有松动,在国际油价持续走高的情形下新兴经济体国家的输入性通胀压力再受考验。
  科威特石油大臣谢赫艾哈迈德·阿卜杜拉·艾哈迈德·萨巴赫24日说,当前国际油价是可以接受的。他说,今年以来,国际油价总体上在每桶70美元至80美元之间波动,并没有出现大幅震荡,这一价格是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都能接受的。虽然油价在12月一度超过每桶90美元,但这并没导致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产生分歧。他说,鉴于目前的油价是“公平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在明年将继续维持日产配额不变。
  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石油部长哈姆利24日称,当前的石油价格并不能反映市场基本面情况,同时原油库存水平太高。
  他称,“我们希望看到更高程度的适应性。”欧佩克在12月稍早基多会议上维持日产配额在2484万桶,并称其没有在2011年6月以前再度召开会议的计划。
  据路透社对12位主要石油分析师的调查,预计经济衰退后全球石油消耗反弹的速度远远快于所有人的预期,今年的日消耗增加220万桶或2.6%,为2004年以来最大增幅。2011年对欧佩克原油日需求料增加60万桶至3000万桶,其中包括目前未被计入产出目标的伊拉克产量。基本面仍不容乐观。
  上周在美国利好经济数据、原油库存下降、美元走弱以及寒冷天气等诸多因素合力影响下,纽约和伦敦市场油价在圣诞节前最后一周升势明显,23日均创下2008年10月以来的收盘新高。但鉴于流动性泛滥和经济复苏预期,众多机构预测明年油价仍将高位震荡,升势难减。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26日发布的2011年《世界经济黄皮书》预测,2011年大宗商品价格将在2010年水平上有所上扬后,大致会稳定在接近历史最高点的水平上,其间出现价格的大幅度波动也是完全可能的。其中石油价格在80美元至110美元/桶之间的可能性很大。
  黄皮书分析认为,判断2011年大宗商品价格走势,主要取决于两种基本力量的角逐:一方面全球经济复苏的态势在需求层面不足以支撑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另一方面美、欧、日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又在不断地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输送动力。关键还在于发达国家经济复苏步伐和强度及其由此决定的货币与财政政策。
  与此同时,国际机构纷纷唱高国际油价。Global Insight及IHS Cambridge Energy Research Associates预计,明年油价平均将达每桶88美元,2012年将达95美元,2013年底前将突破100美元。其它机构也预计油价将上涨。摩根士丹利商品研究主管Hussein Allidina估计,2011年原油均价将达每桶100美元,2012年将达105美元。高盛预计,2011年油价将超过每桶100美元。
  咨询机构IHS的全球经济部门研究主管萨拉·约翰逊表示,“事实是,新兴市场的成长正推高油价,但油价目前并未明显抑制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她说:“油价上涨可能削弱需求,并增加生产成本,但影响并不会太大,因许多国家都发放燃油津贴,从而减轻了制造业、运输业和消费者的成本。”
  T. Rowe Price Group公司旗下关注自然资源的基金经理Timothy Parker称,高油价可能将令津贴减少,因政府无法负担起这些成本。他表示,更加强劲的消费者支出和经济快速成长将帮助弥补油价上涨的影响。他还说:“油价上涨可能使人们的钱包变薄,但不足以抵消新兴市场自身的成长。”
  “油价格的任何一次上涨都反映出全球经济成长,而且,显而易见的是,新兴市场还正受到其它力量的支持,”IHS的Johnson称:“原油价格上涨也仅是放缓了经济成长,并不会使新兴市场面临再次陷入衰退的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未来国际油价将震荡上行 2010-12-22
· 国际铜价创新高 油价小幅上涨 2010-12-20
· 2月份沙特会议或决定油价走势 2010-12-15
· 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关键在于打破垄断 2010-12-13
· 油价达100美元无碍全球复苏 2010-12-1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张健:保障基本民生政府责无旁贷·[思想]孙兆东:CPI“破5”缘何加息迟滞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