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爆电影市场带动多重投资机会
2010-12-27   作者:记者 侯云龙/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电影《让子弹飞》票房已突破3亿元,《赵氏孤儿》票房突破2亿元,刚刚上映的《非诚勿扰2》第一天的票房就达到了惊人的3325万元。与此同时,贺岁档上映的其他电影票房表现同样不俗。据北京首都电影院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国内贺岁档横跨圣诞节、元旦、春节和情人节四个节日,票房档期时间长,上映影片数量多,因此今年的贺岁档有望创造中国票房史上又一个新纪录。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中国电影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票房收入不断上升,火爆的国内电影市场将带动新的投资机会。
  数据显示截至11月,中国电影市场票房累计突破88亿元,而2009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仅为62.06亿元;上半年电影票房收入达到46亿元,同比增长80%,票房过亿元的电影达到7部;业内人士预计,岁末年初的贺岁档很有可能使中国电影跨入票房“百亿”时代。另外,中国电影家协会还预测,未来5年,中国电影票房将突破300亿元。届时,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
  对于火爆的电影市场,不少业内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根据目前国内电影的发展趋势,制片、后期制作、院线建设等领域,均存在投资机会。
  业内著名投资人、新影联院线副总高军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尽管存在风险,但最具投资价值的仍是制片领域。他介绍,尽管每年生产的电影数量在不断攀升,但优质电影仍无法满足观众和市场的需求,这就给投资者提供了巨大投资机会。另外,受地域、文化等因素影响,中国观众的审美日趋多样。因此,除了传统的“大片”外,一些中小成本的电影和类型电影,将会在票房上大有作为。这些电影投资规模小,收益稳定,风险相对较小,有可能成为日后的投资新宠。
  高军还指出,目前国内政策逐步放开,电影投资主体日益增多,并涌现出华谊兄弟和博纳这样在国内外上市的影视制作公司。投资者除了通过直接投资电影,还可以投资影视制作机构,来寻求回报。
  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充分发挥市场在推动电影产业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并提出对非公有制电影企业在投资核准、土地使用、财税政策、融资服务、对外贸易等方面给予国有电影企业同等待遇。
  对此,高军认为这是一大利好。他介绍,在此政策影响下,慈文影视、海润影视、小马奔腾等影视公司都在积极筹划上市。对投资者而言,将是很好的机会。
  “如果不想冒风险,后期制作是个不错的投资领域。”一位常年从事电影后期制作的业内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尽管国内电影拍摄数量年年创新高,但国内专业的电影后期制作机构却很有限,导致不少电影都需要到国外做后期制作和冲洗。该人士介绍,目前国内的专业后期制作机构,都属于中影、上影、八一电影制片厂等国有电影企业和机构。这些后期制作机构,一方面受制于体制不能进行完全的市场化运作;另一方面,技术设备更新缓慢,无法跟上制片需求。而随着国内电影市场的增长,未来几年电影拍摄数量将出现大幅度增长。因此,投资影视后期制作领域有着很好的前景。另外,该人士还指出,和制片息息相关的影视器材生产、租赁行业同样也值得投资者关注。
  高军还介绍,在院线建设方面同样存在投资机会。他指出,尽管2010年中国新增银幕数增长飞快,上半年银幕增长数就达577块,上半年累计银幕数也达到了5300块。但这一数字远远满足不了观众和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上述首都电影院工作人员也介绍,尽管今年首都电影院新增银幕4块,总银幕数达到13块,但一到周末仍有很多观众买不到电影票,而当一些热门电影上映时,更是一票难求。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每10万人拥有银幕数仅为0.41块,而欧洲国家一般在7块到9块之间,美国更是高达12.7块。因此,国内银幕和院线数量仍有巨大增长空间。
  据了解,除了中影、星美、新影联等国内院线计划在未来加大院线建设外,嘉禾娱乐、寰宇国际和东方魅力等香港院线也已进入内地市场。而韩国、美国等多家院线也看准了中国电影市场中院线建设的巨大机会,纷纷公布了在中国投资建设电影院线的计划。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南宁电影市场依旧“牛气十足” 2009-02-04
· 温情片、喜剧片风靡全球电影市场 2009-01-22
· 深圳五元影院意欲改写电影市场格局 2007-05-10
· 南宁电影市场近期重新升温 2007-03-02
· 今年元旦北京电影市场呈火爆场面 2007-01-05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张健:保障基本民生政府责无旁贷·[思想]孙兆东:CPI“破5”缘何加息迟滞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