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年内二度加息凸显央行控通胀决心
2010-12-27   作者:(记者 于璐/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告,自26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将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作出调整。本次加息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二次加息。针对此次加息,网友们反响热烈,大家在此次加息对通胀、房市股市以及热钱涌入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降低通胀预期

  博主“翟智高”也说,明年通胀的压力不容忽视,选择年内二次加息将向市场传递央行控制通胀的态度,有助于缓解通胀的市场预期,也将有助于为未来的调控留下足够的空间。
  署名“马光远”的评论文章说,尽管物价有所回归,但并没有建立起稳定物价的长效机制,短期的行政措施药效过后,在流动性过剩的基本面丝毫没有改变的情况下,物价随时面临反弹的可能。对于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的中国经济而言,如果物价一直在高位运行,调整结构和产业升级的任务将面临巨大挑战,此次加息表明了央行时刻警防明年物价过快上涨的态度。

  抑房价须多次“出手”

  多数网友认为,此次加息会对房市泡沫有抑制和威慑作用,但影响有限,需累计多次加息才会显现效果。
  博主“翟智高”说,房地产业对信贷依赖度很高,加息将直接提高开发贷款和个人房贷的成本,增加了房地产开发和个人购房的难度。尤其是市场需求会因此而短暂减少,对于房地产市场属于利空影响。加息对楼市尤其是房价的影响,滞后效应明显,通常需要累计多次加息、且在周期过半后才会初步显现效果,最后一次加息完成前后,对房价的影响才会完全体现。
  博主“Hkczg”说,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央行加息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加强对房地产业管理,调控房价的重要措施之一。加息后,投资者炒房的成本增加,可以从根本上减少投机者购房的能力;但同时也会增加普通购房者的压力,减少刚性需求,对于有效缓解房价持续上涨短期内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但长期而言,仍然难以遏制房价继续上涨的走势。
  以博主“老杨”为代表的网友认为,加息对股市的影响总体上是利空,在初期影响不大,在以后这种利空将逐渐放大体现。
  而以博主“Hkczg”为代表的网友则认为,对于金融市场特别是股市而言,加息增加了投资者的投资成本,从一定程度上会减少股市的资金量,对股市上涨形成较大的压力;但从另一个角度而言,加息的正式实施,使挂在空中的鞋子终于落地,而且还好于部分投资者的预期——大家担心会一次性加息0.5个百分点,现在的上调反而会被解读为利好。

  更要防范热钱涌入

  网友认为,加息后监管部门要加强对热钱的监管。
  博主“Hkczg”说,随着加息的开始,境外热钱的流入又将会进一步加剧,管理层在遏制通胀的同时,还需要花更多的气力来加强对热钱流入的监控和管理。
  博主“阿炳”说,虽然调整利率的频率没有2007年的频繁,但是中国相对于美国的巨大利差,同样会吸引很多热钱的进入,特别是那些美国华尔街的大鳄。
  博主“袁峻”说,加息将加剧热钱涌入,是不容置疑的。虽然圣诞到元旦期间是西方人的假日,人民币加息不会引起热钱的立刻反应,但并不意味着元旦过后不会反映出来。
  博主“股东哥”说,预期加息之后会加强投机性资本流入,有关部门需管理并鼓励资本流出以平衡升值压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央行今起加息25个基点 彰显抑制通胀决心 2010-12-26
· 通胀加剧 加息对实物黄金市场利好 2010-12-26
· 加息在预料中 预计股指期货震荡上扬 2010-12-26
· 李稻葵:此时加息时点非常巧妙 调节通胀预期 2010-12-26
· 左晓蕾:央行将继续加息 一月份仍有可能 2010-12-2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张健:保障基本民生政府责无旁贷·[思想]孙兆东:CPI“破5”缘何加息迟滞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