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不除 房价难降
2010-12-27   作者:如一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实施了半年多的房地产调控,遏制房价上涨的效果并不理想。中国指数研究院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不少城市楼市在成交量持续增加的同时,价格也呈现不同程度的上涨。与今年初相比,12月热点城市广州上海北京等地房价分别上涨37%、21%和8%。
  从一家限购一套房子,到严格控制二三套房按揭贷款,2010年房地产调控一波接一波,其出台的各项措施不可谓不严厉。然而半年多过去,为何老百姓期待的房价下跌没有出现,反而对未来房上涨的预期越来越强烈?央行12月15日发布的城镇储户问卷调查,从一个侧面对这个问题给出了答案。该调查结果显示,在当前物价、利率以及收入水平下,45.2%的城镇居民倾向于“更多投资”,这也是近年来“更多投资”首次取代“更多储蓄”,成为居民第一选择。而在投资方式上,有26.1%的受调查居民首选房地产。分析认为,通胀是房地产再次成为投资首选的重要原因。长期负利率,让居民存款严重缩水,只有将票子变成房子,才有望实现家庭财产的保值增值。这就是面对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政策,购房需求仍然保持旺盛的现实背景。
  通胀与房价,看似是两个没有直接关系的概念(目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CPI数据并不包括房价在内),但在流动性过剩环境下,通胀与房价已形成相互“促进”的关系,房价走高带动相关产业成本上涨,同时不断推高通胀预期,通胀加剧则促使越来越多的人将资产转移到楼市,有需求支撑房价当然很难下跌。今年CPI已超过5%,各种商品都在大幅涨价,单指望房价下跌根本是痴人说梦。
  不少人将房价下跌的希望寄托于物业税或房产税的出台,加税或许能抑制一部分人的购房需求,可与通胀程度相比,有限的税负不可能对楼市供求起到多大实质性影响。何况物业税或房产税目前还只停留在研究阶段,究竟何时推出尚没有一个明确说法。
  严厉调控下房价仍在上涨的现实说明,通胀当道,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如果只是就房价说房价,无疑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无法取得预期效果,必须从整体经济形势出发,将房价调控与抑制通胀放在一起通盘考虑,采取综合性调控措施,治标更治本,才能真正消除不利房地产市场供求平衡的内外部因素,为房价下降提供可能。 
  尤其种种迹象显示,明年的物价形势不容乐观,通胀压力依然很大。作为CPI主力的农产品涨价趋势明显,食品价格上涨造成的通胀有可能向其他领域蔓延变成全面通胀,这给房价上涨带来较大空间。有机构预测,明年房价将涨15%到20%。房价只涨不跌,会让原本对调控政策抱有希望的购房观望者失去最后一点耐心,从而加入购房大军,推动市场进一步升温,加剧商品房市场供求矛盾,使调控变得更加困难,目前不少开发商已经在捂盘惜售,等待来年涨价。因此,要想有效抑制房价上涨,在继续加强落实已有调控措施的同时,应该加大控制物价上涨与治理通胀力度,尽快采取包括加息等在内的实质性措施,切实扭转物价和房价上涨预期。
  针对压不下来的房价,有猜测说在通胀压力下政府会放松房价调控,以期缓解物价上涨速度,实际上房价不下来,物价也难摆平。对房价上涨的姑息,只能增加治理通胀的难度,让问题变得更复杂。应该说,房价调控与抑制通胀是一个问题的两面,偏废哪一方都会使宏观调控前功尽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城市化 = 高房价? 2010-12-22
· 第三轮房价调控将至? 2010-12-22
· 调控房价该从土地财政着手了 2010-12-22
· 仇保兴:未来房价调控难度将更大 2010-12-22
· 社科院蓝皮书:百姓最盼降房价 2010-12-2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张健:保障基本民生政府责无旁贷·[思想]孙兆东:CPI“破5”缘何加息迟滞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