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调整期盼更大动作
2010-12-24   作者:陈伟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尽管国务院出台稳定物价的“组合拳”之后,各地区、各部门从发展生产、保障供应、安定民生、加强监管等多个方面综合施策、重点治理,目前政策效果已略有显现,但必须指出,预防和治理通胀更有效的办法不是堵,而是疏,即提高居民收入。
  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2011年1月1日起,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提高幅度按2010年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10%左右确定,全国月人均增加140元左右。同时,将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纳入基本养老保险。
  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今年7月份以来,国内价格总水平上涨较快,这已经影响到了老百姓尤其是低收入群体的日常生活。从中长期看,明年的通胀压力仍只大不小,适当上调基本养老金,有助于稳定通胀预期,疏导通胀压力,这是此次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的直接动因。
  养老金上调的另一种解读是,今年以来政府有关部门密集调研、广泛征求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意见的报道不断见诸报端,但仅仅停留在建言层面,而非实践层面。作为国民收入的再分配,此次上调养老金,或许是政府将进一步推动收入分配改革的先兆。
  近几年,很多人感觉物价在涨而工资不涨,不断扩大的收入差距问题也屡受诟病。不仅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过低,而且再分配领域内税收和社会保障也没有弥补初次分配的不足,向低收入和弱势群体倾斜力度不够,这加剧了收入分配结构失衡。
  拿政策来说,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的《关于加强收入分配调节的指导意见及实施细则》,酝酿多年,数易其稿,却迟迟不能出台;而作为我国目前级别最高的关于劳动者薪酬保护的法律,《工资条例》的制定之路也是一波三折,至今难觅其踪。
  再以养老金为例,自2005年起,国家已连续6年7次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企业退休人员的总体待遇水平翻了一番。但即便如此,企业退休养老金整体水平还是不高,较公务员养老金仍有较大差距。
  在物价上涨的背景下,调节收入分配势在必行,政府可以采取的手段也有很多。比如,通过税收、财政等领域的改革,降低国民收入在政府和企业的分配比例,从而提高劳动者的工薪收入;立法按年度提高工资;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等等。
  只有建立一个更加公平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才能让居民收入真正得到提高,才能让老百姓在更有条件抵御物价上涨的同时有能力去扩大消费,从而解决困扰中国经济已久的内需不足的问题。基于此,政府明年有必要在收入分配改革方面有更大的、更具实质性意义的动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收入分配改革的一个必要前提 2010-12-17
· 汤敏:“三个同步”解决收入分配 2010-12-13
· 缩小收入分配差距须完善财税制度 2010-12-09
· 不断增税将使收入分配改革成空谈 2010-12-09
·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应当公开征求意见 2010-12-0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张健:保障基本民生政府责无旁贷·[思想]孙兆东:CPI“破5”缘何加息迟滞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