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品牌新跨越
江淮汽车发布“十二五”规划
2010-12-23   作者:记者 吴华国/合肥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日前,江淮汽车200万辆下线。站在这一新的起点上,公司董事长左延安发布了企业“十二五”战略规划:要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品牌的新跨越。

  商乘并举彰显自主品牌综合实力

  江淮汽车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产品线最齐全的综合型自主品牌汽车厂商。集商用车、乘用车及动力总成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于一体,具有60万辆整车、35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公司连续19年实现40%以上的复合增长。
  江淮商用车作为核心业务,由轻卡、重卡、客车底盘三大业务组成,涵盖0.5~50吨重、中、轻、微卡车。
  江淮重卡2009年销量进入行业前十,2010年前十个月销量就突破两万辆,增幅位列行业第一;在保持载货车优势的同时,完善了牵引车和专用车产品系列,显示出巨大的发展后劲。
  江淮轻卡连续多年销量稳居行业第二,累计销量突破100万辆,在国际市场与五十铃同台竞技,并以卓越品质率先在轻卡行业获得国家“出口免验”通行证。目前,以好运家族、江淮铃、高端轻卡三大产品系列、九个子品牌,全面覆盖了经济性、中高端和高端轻卡市场。
  江淮汽车在乘用车领域已形成C、B、A、A0级轿车、SUV、MPV六大系列平台,2010年1-11月份销量同比增长63.64%,成为自主品牌阵营中一支高速增长的生力军。
  瑞风商务车连续四年夺得MPV市场销量冠军,截至11月底,江淮瑞风今年累计销量已突破六万辆,创下了历史新高。
  江淮汽车国际事业也逐步形成了“战略业务”乘用车和“核心业务”商用车比翼齐飞的格局。现已形成覆盖世界六大区域、辐射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市场布局,江淮轻卡出口销量已连续十年居全国第一。

  打造一流自主创新体系

  公司目前已构建了五个层次的研发体系,研发体系为公司的技术创新提供了保障,技术创新成果显著:被列入国家、省重点科技计划44项;专利615项;国内领先或填补国内空白的产品技术43项;主持或参与制定国际、国内或行业标准10多项。
  公司建立了世界级的模范工厂,生产、检测设备均来自全球一流的设备供应商。公司配备国际水平的柔性发动机生产线、德国杜尔涂装线等自动化生产线94条;主要生产设备5200余台(套),包括亚洲最大的6000吨压力机、瑞典ABB焊接机器人、德国数控加工中心等国际一流的大精稀设备。保证品质的关键零部件则由伟世通、小糸、西门子、住友、三菱、德尔福等知名品牌提供。为保证生产的准时化,公司还科学规划建设供应巢,打造“江淮车谷”。目前已有江森、伟世通、李尔等近百家供应商在合肥及周边建厂。

  持续追求卓越品质

  在发展过程中,江淮汽车率先提出“三不”口号,即不生产低质量车、不参与价格战、不盲目比规模。
  通过“完善各类管理和技术标准,实施流程标准化管理;现场作业标准化;持续推进体系达标,优化品质管理过程”等一系列措施,养成干部按流程办事、工人按标准作业的习惯。公司先后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和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三标一体化的认证,2006年和2007年又分别通过了TS16949体系认证、总装备部的质量保证能力审查等,体系能力进一步加强。
  持续十多年的学习型组织建设和员工培训打造了一支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高素质的员工队伍。通过坚持运用TQM、SPC、六西格玛管理等方法以及全员参与、团队改善、团队学习实验室等方式用于质量提升活动。在国际质量保证体系的严格监控下,江淮汽车始终贯彻“始于顾客需求、终于顾客满意”的理念,深入推行精益生产方式。下线产品经过严格的PDI检验,用最挑剔的目光来检验车辆,全力保证产品品质达到全球一流标准。
  今年10月,江淮汽车成功摘得质量领域最高奖项——“全国质量奖”,成为自主品牌车企首个获此殊荣的企业。

    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品牌新跨越

  “十一五”期间,江淮汽车取得了长足发展,基本实现了“坚持以商用车为基础,巩固和发展在商用车细分市场的领先地位,成功拓展乘用车”的战略目标。
  “十二五”期间,公司提出的总体发展目标是:巩固发展核心业务,力争轻型卡车全球前三甲的市场地位;稳健发展战略业务,力争乘用车在自主品牌阵营中名列前茅;大力推进国际化,在汽车行业率先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品牌的新跨越。
  做优核心业务,做强战略业务。公司董事长左延安说,江淮汽车将始终坚持“整合全球资源造世界车”的理念,坚持推进战略转型不动摇,坚持结构调整不动摇,坚持走质量效益型道路不动摇,坚持品质优于规模的发展路径,构筑起在“十二五”期间的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江淮瑞风1-11月销量破六万领先MPV市场 2010-12-20
· 江淮汽车发布"十二五"规划:未来五年销售收入剑指千亿 2010-12-20
· 江淮汽车商用车实现三年销量翻番 2010-12-20
· 和悦助力江淮汽车站上200万辆台阶 2010-12-09
· 江淮悦悦或瞄准高端微轿 2010-11-25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张健:保障基本民生政府责无旁贷·[思想]孙兆东:CPI“破5”缘何加息迟滞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