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二号”挂牌成央企整合新平台
首期注册资本45亿元,谢企华任公司董事长,刘东生任总经理
2010-12-23   作者:记者 杨烨 方家喜/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备受瞩目的“中投二号”终于亮相。在低调的谢绝了众多媒体的参会请求后,22日下午5点,国务院国资委在北京召开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新公司)成立大会。
  “中投二号”是业内人士对这家公司的另一称呼。和之前外界猜测一样,这个由国资委打造的主要运营经营性国有资产的“产业中投”,将由原宝钢集团董事长谢企华任公司董事长,现任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的刘东生担任总经理(法定代表人)。
  《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中投二号”首期注册资本45亿元,国资委明确其定位是配合国资委优化中央企业布局结构、专门从事国有资产经营与管理的企业化操作平台。为了推动国新公司平稳起步,国资委将设立资产经营工作协调小组,加强对国新公司工作的指导和协调。
  “国新公司是资产经营与管理公司,不是生产经营企业,更不是投资公司。”国资委主任王勇在会议上明确了公司发展主线。他特别指出,首先,国新公司是一家企业,与其他中央企业完全相同;其次,国新公司的任务主要是在中央企业范围内从事企业重组和资产整合,具有其特殊性;第三,国新公司是资产经营与管理公司,不是生产经营企业,更不是投资公司。
  王勇表示,在选择划入国新公司的央企中,将以一批不属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规模较小、实力较弱的企业;或承担公益作用的企业,以及一些中央企业整体上市后留下的存续企业资产和其他非主业资产为主。
  尽管在会议上并未透露具体企业名录,但是据接近国资委的知情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首批划拨进的央企,目前确定的有15家,包括乐凯胶片、华录集团和上海贝尔,另外一些从事半导体经营的央企也将被划拨进去。此外,规模偏小、经营业绩不佳、偏离主业、辅业产业以及科研院所类央企应该是此次整合的目标,也都有可能进入国新公司。
  实际上,国资委酝酿国新公司和与日俱增的央企整合压力不无关系。记者了解到,早在2003年,国务院国资委成立之初即启动央企重组,当年央企数量是196家,国资委发布指导意见,要求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明确到2010年,央企将调整至80至100家。按计划,此后每年平均需精减14家企业。但时至今日,央企数量尚有122家,5年来一共只减少74家。
  “要加快推进央企整合重组,相比此前几年,提速是必然选择。”一位国资委研究所人士这样告诉记者,而“中投二号”的横空出世,必然成为缓解国资委央企整合压力的一张新王牌。
  “就像是一个大平台,把一些绩效差或者主业边缘化的企业纳入进来,再按照产业优势进行合并同类项,一方面可以帮助原央企突出主业,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合并培育新优势央企,最终逐步实现央企大规模整体上市的目标。”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权威人士这样表示。据测算,如扣除利润总额最高的前三家,剩余央企的资产回报率和收入利润率只有2.5%和5.8%,均低于全部国企平均水平。
  对于运行方式,上述人士分析,最初应该还是以国资委“划拨”企业进入为主,在国新公司运营正常后,有可能会通过市场手段去进行收购。
  “尽管目前还是以资产经营和重组为主,但是不排除将来条件成熟后,国新公司向投资领域拓展转型的可能性。”上述人士说。
  “目前来看,未来央企兼并重组的重任已经转移到了‘中投二号’国新公司的身上。”国资委研究所企业发展部部长王志刚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客观来看,国新公司真正运行顺畅、走上正轨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是可以预计的是,有了它的助力,央企重组步伐必将提速。
  据了解,国资委相关文件明确“十二五”期间包括央企在内的国有资本将加速从非战略性行业中退出,而在“中投二号”将发挥主导作用的“十二五”期间,国有资本的分布显著收缩。另一个硬性指标是,绝大部分央企实现股权多元化或法人整体上市,并建立完备的董事会制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投二号已入股五矿重组 2010-12-22
· “中投二号”今挂牌 部分央企将打包装入 2010-12-22
· “中投二号”国新公司今挂牌 部分央企将打包装入 2010-12-22
· “中投二号”国新公司有望年内挂牌 2010-11-09
· 中投二号挂牌在即 “排名靠后央企”不愿被打包 2010-08-1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张健:保障基本民生政府责无旁贷·[思想]孙兆东:CPI“破5”缘何加息迟滞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