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敬琏:加税的结果是蛋糕变小
2010-12-21   作者:  来源:中国广播网
 
【字号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18日表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根本是要调整经济增长结构和收入分配制度。但收入分配改革要有步骤进行,要有框架和顶层设计。
  吴敬琏引用马克思的观点谈到,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其根本是要调整居民在生产过程中所占的比重。
  吴敬琏:所谓分配结构,其实就是各种要素所有者在整个国民收入中所占的份额。这个是由各种要素在生产中的贡献决定的。如果说我们的经济增长中,主要的贡献者是投资和土地,那么一定是投资的主人和土地的主人,它的收入的增长最快。如果主要是靠普通劳动力的投入,那么就是普通劳动者的收入增长最快。如果主要靠人力资本,就是专业人员的劳动驱动增长,那么他们的收入增长最快。
  当西方国家在19世纪末期开始第二次产业革命,增长的方式由投资驱动,转向技术进步和消费提高。他的收入结构里面,就是所谓专业人员增长的最快。整个劳动者白领工人加蓝领工人的收入在整个分配中占了主要的地位。
  财政手段作为二次分配的主要手段,在调节方向上要更有利于低收入者。
  吴敬琏:如果一次分配比较公平,二次分配加以调节。财政手段上,月收入多的人财政负担越大,而财政支出对低收入的人有帮助,对高收入的人会降低收入水平。要设计一套财政体系来符合二次分配所作的需要。
  但吴敬琏同时强调,收入分配改革要有步骤进行,要有框架和顶层设计。
  吴敬琏:个别手段去,有时候的结果刚好会跟你的意图会相反。比如各种补贴的方法,这个各种补贴的方法要短期看。对低收入者是有利的。但是政府用了大量的钱去补贴,用补贴的方法,他自己是没有钱的,他补贴的支出多了以后就加税,加税的结果是蛋糕变小,蛋糕变小受损最大的还是低收入的居民。所以就需要有对一些基本问题的研究,有顶层的设计。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来推进具体项目的改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吴敬琏:四大障碍羁绊发展方式转变 2010-12-20
· 吴敬琏:借战略性新兴产业“弯道超车” 2010-11-17
· 吴敬琏:政府垄断35万亿土地资源 腐败前仆后继 2010-10-22
· 吴敬琏:今年货币政策若继续放宽 房价必定飞涨 2010-08-12
· 吴敬琏:经济转型的四个体制障碍 2010-07-16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张健:保障基本民生政府责无旁贷·[思想]孙兆东:CPI“破5”缘何加息迟滞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