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起私募基金的盖头来
2010-12-16   作者:  来源:中国商报
 

  这是第一本反映中国当代最佳私募基金经理投资理念和投资哲学的投资类图书。全书以访谈形式介绍这些优秀私募基金经理们传奇的投资生涯,以及他们经典的成功与失败案例,阐述他们的投资理念与投资哲学,聆听他们对于未来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看法。
  在过去的十几年间,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也借道信托方式成功实现了阳光化。目前国内各类私募基金的数额已经达到8000亿元人民币。
  私募基金曾经在股市中创造了不少神话,其中也潜伏了无数的庄家和主力。然而,由于种种原因,私募基金的经理人却往往十分神秘,他们操纵着数亿乃至数十亿的资金,但却深居简出。
  南京大学出版社推出新书《中国最佳私募基金之定价中国》,首次揭秘中国最优秀的15位私募基金人的运作技巧!

  私募基金已经“亮剑”
  问:能否介绍一下国内私募基金的发展历程,这个行业从探索到趋于成熟,走过哪些曲折路程?
  赵迪(本书第一作者,《股市动态分析》副主编):中国私募基金业的诞生几乎都与上个世纪90年代的股票一级半市场有关。所谓“乱世出英雄”,当时不论市场的完善程度还是监管水平都处于初级阶段。因此,市场存在大量不规范行为和操纵股价的空间,于是诞生了一批类似私募基金的群体,开始委托理财和资产管理业务。当时,一些规模较大的类似私募基金的机构更多的是采取坐庄的手段,俗称“庄家”。2001年以后,随着4年的漫漫熊市,庄股陆续崩盘,早期的私募基金群体遭受了崩溃式的打击。经历过多年熊市的洗礼,价值投资理念开始占据市场主流。只有坚持价值投资的私募基金,才在4年的熊市洗礼中生存下来。

  问:私募基金对我们的经济建设作用有多大?日前有媒体报道,上海鼓励私募基金参与国企重组,这对私墓基金来说意味着什么?
  赵迪:私募基金作为国内资本市场中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在促进市场成熟、资源的合理配置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参与上海国企重组,主要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有助于参与主体多元化,提升治理结构。

  问:据报道说目前国内各类私募基金的数额已经达到8000亿元人民币。我们应该怎样看待这个数字?
  赵迪:从绝对数字来说,已经是资本市场中一股重要的力量。但是,从相对比例来看,与公募基金相比,比重仍然偏低,无法从根本上改变公募基金“一基独大”的现象。因此,如果想促进证券市场投资理念的多元化,应当大力发展私募基金,而不应过分发展公募基金而忽视私募基金的成长。

  “坐庄”很神秘,也很枯燥
  问:私募基金这个行业,总让我们感觉非常神秘,影视剧对“庄家”的描述也不少。出版社对这本书的介绍中说这是一个让人郁闷的职业,可是庄家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给我们的印象是充满风险、很刺激的?
  赵迪:当前主流私募基金已经很少采用“坐庄”、操纵股价等模式,而是更多地基于对企业价值和成长性研究基础上的组合投资。从这个角度来说,私募基金经理人需要将大量的时间放在枯燥的研究上,这和我们平时戏剧化的印象有所不同。

  问:虽然每个人有不同风格,但作为一位优秀的私募基金经理人,应该具备哪些基本素质?
  赵迪:宽广的投资视野、成熟的投资理念、丰富的投资经验、优良的职业操守。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的文化传承
  问:有人说私募基金受到金融危机影响最大,也有人说金融危机不是“严冬”,而是“倒春寒”,您的观点是什么?金融危机究竟带来哪些打击,能否为行业提供一些难得的机会?
  赵迪:中国私募基金在这场金融海啸中所受冲击并不大。经过了2008年以来全球金融海啸的洗礼和考验,我们欣喜地发现,与早期不规范的私募基金相比,当前中国主流私募基金群体已经趋于成熟,并且具备了抵御系统性风险的能力。与海外金融资本相比,中国本土私募基金可能在资金规模、技术条件、团队配置等方面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但他们表现出宽广的投资视野、成熟的投资理念、独到的投资哲学、儒雅的投资文化,已经不逊色于拥有百余年历史的海外机构投资者。因此,也赢得了与国际投资人直接对话的舞台。
  海外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被称作“站在门口的野蛮人”,虎视眈眈地审视着投资目标,而目标企业则被迫使出“毒丸计划”,两败俱伤;而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则志在“同创伟业”,与被投资企业共同成长、创造财富。海外对冲基金制造金融衍生品、放大杠杆、牟取暴利,但市场稍有“黑天鹅”,便折戟沉沙、血本无归;而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则深知安全比利润更重要、坚信“弱水三千、只取一瓢”,看市场潮起潮落、望天空云卷云舒。如果说几年前中国私募基金还处于蛰伏中等待涅槃的状态,那么,如今的私募基金已然亮剑,在更加广阔的舞台上指点江山。

  问:经过金融危机的洗礼,步入“后危机时代”,私墓基金应该怎样发展?
  赵迪:充分吸取教训,不要重蹈覆辙,一定要做好风险控制。

  问:您刚才说海外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是“站在门口的野蛮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则志在“同创伟业”。为什么海外私墓基金会给人这种印象?
  赵迪:这是从一个角度来说的,其实国外也有一些私募投资创业型企业,与企业共同成长,但更多的并购型基金以争夺控制权为目的,引发股权之争,因此被称作“站在门口的野蛮人”。这和西方的文化相关。在中国,此类恶意并购类型的基金非常少,更多的是和“同创伟业投资公司”一样的思路,与被投资企业共同成长,这是和中国儒家思想的传承有某种微妙的联系的。

  问:北京和上海都出台政策,批准外商投资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企业,这对国内私墓基金是否形成竞争?
  赵迪:会带来竞争,也会促进行业发展。这个市场很大,短期不会对国内私募股权基金带来很大影响,相反有助于国内私募股权基金学习国外经验。

  对私募基金不能监管过细
  问:政府对这个行业的监管情况怎样,相关法律法规是否完善?目前看还有哪些不到位的地方?
  赵迪:既然是“私”募,就不能监管过细。目前高层在讨论出台“私募基金法”,目前还在讨论层面。现在私募基金最大的问题是鱼龙混杂,应当分类监管,而不能因为个别害群之马的存在把这个行业一竿子打死。

  问:这个行业的发展还需要政府提供哪些服务,或者政策性的空间?
  赵迪:适当扶植本土私募基金的发展,给予其和外资以及公募同等的生存空间,不要歧视私募基金的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设计师不读书》 2010-11-09
· 第二届三湘读书月活动正式启动 2010-11-03
· 第十一届深圳读书月举办403项活动 2010-11-01
· 2010首都大学生读书节隆重开幕 2010-10-22
· “尚读”北京青年读书沙龙正式启动 2010-10-1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易宪容:央行挥动稳健货币政策大棒·[思想]陈晓彬:“民企参军”将实现强军富民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