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的警世通言
2010-12-16   作者:钟华  来源:《科学时报》
 

    今年4月16日,中国股指期货正式上市交易。这意味着,在股指期货这扇大门关闭近15年后,重新在中国打开。而此时,由新华文轩策划,华夏出版社出版的金融小说《股市教父》以虚构小说的方式向读者展示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股市多起重大事件背后惊心动魄的内幕,揭示中国证券市场的深层抵触和症结所在,特别是提到了金融期货的风险。
    笔名“白丁”的作者,是中国最早一批证券从业人员。上世纪80年代,他从中国最著名财经院校研究生毕业后进入国家机关,后辞职下海。先后从事过证券管理、负责过证券投资,有着多年丰富的操盘经验。他形容自己的经历是“投身资本江湖后,经历无数惊涛恶浪,闯过无数暗礁险滩”。

    一部可以当成历史看的小说
    《股市教父》虚构了中国的两家证券公司,“经发证券”和“亿邦证券”。这两家国内成立时间最早、规模最大的证券公司为了争取市场龙头地位,在双方各自掌门人马跃进和金山的带领下,调集上百亿资金,展开了一番惨烈的“金融战斗”。
    马跃进凭借人脉和政策优势,将金山逼入绝境,金山为了扭转败局,为求得一线活力,不惜冒险以自己的前途为赌注,违规操作,用“高杠杆”弄出了中国证券市场违规金额最大的恶性事件,致使多少投资者,特别是散户投资者一夜之间倾家荡产、一无所有。
    全国人大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叶青教授看完《股市教父》评价说:“这本书很有历史性,因此我把它看成是一本历史小说,因为它把惊心动魄的证券风云描述出来了,而且像我们这个年龄的人每看一段,都感觉当时的事情历历在目,它记录了一段很特殊的证券史。”
    小说涉及到中国上世纪90年代初期到中期,中国证券市场上发生的两次重大事件。曾经从事证券交易、参与这个股票市场的人会记忆深刻。“这是中国股票市场上的一段无法割舍的历史。这段历史现在已经逐渐被淡忘,我现在把它挖掘出来,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温故而知新。”白丁说,“一个市场由开始初创、到逐渐发展直到最后的成熟,是很长远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中会发生一些大大小小的事件,也就构成了整个发展历程的曲折。这里头有很多不为人知的东西,我把它们以小说的方式呈现,是为了更方便地把这个历史展示在大家面前。”

    揭露证券市场的不完善
    书名《股市教父》,让人不禁联想到美国一部描写黑社会背景的小说《教父》,以及由它改编的电影。而事实上,白丁表示,他也正是受此启发而想到的书名。那么,这个“股市教父”的含义是什么呢?“中国之前是没有股市的,既没有股票也没有股票交易市场。而打开了这扇大门之后,就产生了一些人物,他们是一些先知先觉的人物,引领了这个时代的潮流,他们走在了时代的前面,他们比普通的大众要知道这些事情早一些、多一些,所以我称他们为教父。”白丁解释道。
    证券市场的违规操作,阴谋与阳谋迭出。白丁坦言:“大家会看到中国证券市场在发端之时还有很多不完善、不完美、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而这些不完善、不完美也构成了我们的故事性,也构成了这本书的可读性。这个不完美也使得我们在今后证券市场的发展的过程中、建设的过程中、制度建设的过程之中能够吸取原来的一些经验和教训,使我们的证券市场更健康、更快地向前发展,这也是我写作的初衷。”
    在悬疑丛生的故事中,读者不仅能了解历史,同时还知道了股票是怎么样一回事情。而叶青则认为,不仅普通读者可以看懂,而且学证券金融专业的学生更应该认真研读。“我们那些学证券交易、金融的本科生如果把这个小说读懂,那么他们将对新中国的证券史有所把握,知道他们所处的历史地位。白丁把自己的经历告诉后人,告诉那些没有亲身经历这段历史的人,我觉得他这也是一种责任感的体现。”
 
    散户在股市赔钱的占多数
    有读者在网上写到,看完《股市教父》后,最深刻的体会是:散户在股市上的地位是如此的“卑微”,简直是任人宰割的羔羊!
    白丁谈到散户在中国证券市场中的地位:“散户烘托了中国的证券市场,如果没有散户的话,这个市场就不存在了。正是因为有大量的散户前赴后继的参与,所以股票市场才发展到今天这么一个规模、程度。那么散户在中国证券市场上起到什么作用呢?我觉得它是奠基石的作用,因为散户在中国这个市场发展过程中贡献了绝大部分的利润。可能平时炒股票的人会有一个概念,就是这个市场上挣钱的永远是少数的,赔钱的永远是多数,有的人把不挣钱和挣钱的人的比例有的用2:8分,有的用1:9分,也就是说90%或者80%的人是赔钱的,而这就是散户在中国证券市场上的地位。”
    白丁将问题的原因归结为信息的不对称。“在这个市场上你要想赢得主动、赢得先机,你必须要先比人家知道一个信息,股票市场对信息的把握、掌控强于任何一个市场,如果说没有信息你是很难取得胜利,很难跑赢大户的。因为在中国证券市场上散户和大户的信息不对称导致这么一种局面,大户挣钱多,散户挣钱少,机构挣钱多,个人挣钱少,确实是这么个现状。”
    “在我国推出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关键时刻,我们出版《股市教父》一书,也是为了提升大家投资股市的风险意识。”本书策划人朱鹰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设计师不读书》 2010-11-09
· 第二届三湘读书月活动正式启动 2010-11-03
· 第十一届深圳读书月举办403项活动 2010-11-01
· 2010首都大学生读书节隆重开幕 2010-10-22
· “尚读”北京青年读书沙龙正式启动 2010-10-1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易宪容:央行挥动稳健货币政策大棒·[思想]陈晓彬:“民企参军”将实现强军富民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