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柴油海南试水 中海油中石化博弈定价机制
2010-12-16   作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年底已至。在柴油使用量占全省用油量约三分之二的海南,柴油供应紧张的局面仍在继续。
  “这几年年底差不多都这样。”开着一辆柴油车的海口市居民李庆今天跑了3个加油站才加上油。尽管如此,他对来年的柴油供应却颇为乐观。
  “现在澄迈那边的中石化加油站已经开始用到生物柴油了,”李庆说,“如果生物柴油真的能够大量进入海南全省甚至全国的加油站,也许柴油供应就不会那么紧张了。”
  李庆的想法并非没有实现的可能。但在此之前,一个关键的问题必须得到解决,那就是生物柴油定价机制。
  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虽然在海南推广生物柴油的试点上,中海油接受了中石化提出的收购价格,但这并不意味着中石化提出的(生物柴油)定价方案也被接受。”

  定价机制博弈

  从海南正式试行封闭推广B5生物柴油之日算起,已经过去了一个月。
  11月初,中海油新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所产的首批生物柴油,开始在海南省澄迈、临高的12家中石化旗下的加油站试销售。
  凭借这一试点,中海油成为目前国内唯一进入车用领域的生物柴油生产商,海南也由此成为国内首个封闭销售生物柴油的省份。根据计划,中海油生产的生物柴油还将在这个月进入中石油的销售网络。而推广试点也将进一步扩大,最后推广到整个海南省。
  但在试点工作顺利开展的背后,关于生物柴油应当如何定价的问题,一度成为参与各方的协商重点。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海南生物柴油进入中石化销售网络主要是地方政府和中海油在推动,由中海油和中石化直接对接。因此,中石化此次生物柴油的收购价格并没有国家相关部门的正式指导,而是几方共同商定,大概是在普通石油柴油出厂价的基础上乘以一定的价格系数。”
  这位人士同时强调:“虽然中海油在海南接受了这个收购价格,但在近期的生物柴油定价机制方案评审会上,中石化提出的方案却没有得到通过。”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评审会上,中石化明确提出了其认定的定价原则,首条就是市场化运作,运行初期按照B5生物柴油(生物柴油与石油柴油按体积比5∶95调和)考虑。同时,借鉴国外成熟的运行经验,例如税收优惠、适当补贴及资金支持,并考虑运行各环节的利益。而石油销售公司按一定价格系数接收生物柴油,与普通石油柴油调合成B5生物柴油后送往各加油站进行终端销售。
  在定价时,中石化考虑的因素主要包括:生物柴油的性质,例如密度、低温流动性等,以及石油公司销售B5生物柴油的调和设施投入、调配站的经营成本,还有石油柴油的价格。
  其中,调和环节的成本至关重要,因为B5生物柴油的调和需要在调配站进行。据中石化人士介绍,5万吨/年BD100生物柴油要求配套5座规模20万吨/年的调配站,其建设投资就高达5650万元。建成后,这5座调配站每年的运行管理也需要150万元的费用支出。
  考虑到这些因素,中石化最终给出了一个生物柴油最高接收价(到厂价)的计算公式,并得到一个收购价格系数。
  但中石化的这一收购价格系数显然难以让中海油和其他生物柴油生产商接受。
  一家生物柴油生产商的代表表示:“如果中石化和中石油在全国都按照这个价格来收购,我们难以避免亏损局面的出现。”
  和睿咨询能源行业研究员高野认为:“在现阶段,中石化等渠道商不会以亏损为代价去销售生物柴油,中海油等生产商也不会为了推广生物柴油而一直亏本生产。仅仅依靠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推动显然是不够的,只有国家出台相应的财税扶持政策,才能解决生物柴油定价博弈的困局,引导整个生物柴油行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生物柴油龙头

  虽然没有国家专门的财税政策扶持,但为了海南试点的顺利进行,中海油依然接受了中石化提出的收购价格。
  高野认为,海南的气候条件对于原材料木本植物的种植颇为有利。同时,项目所在地海南东方市为中海油在海南的工业基地,具备一定基础。
  另外,地方政府的有力支持,也给了中海油更多的信心。
  早在去年4月,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就曾印发《海南省生物柴油市场推广使用工作方案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提出的海南推广使用生物柴油工作总体目标是,从2010年1月1日起,全省封闭运行,全省零售批发网点全部推广使用含5%生物柴油的柴油机调和燃料。
  这比推广试点工作实际开始的时间要早出大半年。海南省有关领导担任“海南省生物柴油市场推广使用领导小组”组长,主抓这一工作。
  另一方面,在海南市场之外,中海油也已着手为将来的全国市场作准备。
  据高野介绍,2008年7月,中海油收购了南通碧路生物能源蛋白饲料有限公司原投资方碧陆生物能源生产贸易股份有限公司26%的股权和48%的出资权,并将公司名称变更为海油碧路生物能源蛋白饲料有限公司,实际控股74%。
  “据我们了解,今年3月底,海油碧路27万吨/年生物柴油项目已经正式投料试车了。”高野说,“从总的产能规模来看,中海油已经是国内最大的生物柴油生产商。”

  中石化的算盘

  中石化同样也在为生物柴油业务作准备,但其策略和中海油却有所不同。
  目前,中石化已经完成了足够的技术储备。在与中海油就生物柴油定价机制进行博弈的同时,中石化却在另一层面上与其保持着紧密的合作。
  据记者了解,中海油海南6万吨/年生物柴油项目,采用的就是中石化的工艺包。而中国石化第四建公司也正式承接了中海油新能源公司的这一示范工程建设施工合同。
  按照中石化的说法,“这标志着中石化与中海油又在生物质资源生产建设合作上迈出了可喜一步,为双方进入可再生能源及替代能源产业建设搭建了向更高深领域进行技术创新的可发展平台。”
  2007年底,中石化曾与贵州省达成协议,在贵州建设5万吨/年的生物柴油项目。但该项目于2008年正式获批后,目前仍未投产。
  “由于目前盈利前景尚不明朗,生物柴油很难成为中石化当下的发展重点。”前述知情人士指出,“而作为三大石油公司中规模相对较小的公司,中海油发展新兴业务、培育新利润增长点的劲头显然更足。”
  高野认为,凭借着全国第一的成品油销售网络,即使生物柴油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中石化也不用担心被竞争对手甩在身后。随着海南试点的进行,与中海油合作密切的中石化大可以根据生物柴油行业下一步的发展情况,选择合适的时机发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海油服获挪威长期石油钻探合同 2010-12-14
· 中海油收购泛美 警惕地缘政治风险 2010-12-13
· 中海油再取澳洲天然气资源合作升级 2010-12-10
· 中海油5000万澳元获澳煤层气探矿权 2010-12-10
· 中海油获澳煤层气探矿权 2010-12-0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张健:保障基本民生政府责无旁贷·[思想]孙兆东:CPI“破5”缘何加息迟滞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