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经济体:明年或将继续加息
2010-12-16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通胀问题加大了新兴经济体加息的压力,今年以来不少新兴经济体频频加息抑制通胀。今年印度央行已经提息六次,共计150个基点,回购和反向回购利率分别提高至6.25%和5.25%;巴西央行今年也已经三次加息,将基准利率从8.75%上调到10.75%。
  尽管俄罗斯央行为刺激经济复苏从去年4月起已经连续降息14次,但是俄政府表示正密切关注后续影响,并开始考虑应对措施。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俄降息周期基本已经结束,随着经济复苏前景好转,特别是美国量化宽松政策使俄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大,俄将进入加息周期。
  《华尔街日报》的分析称,投资者在聚焦欧洲债务危机的同时,对新兴市场有可能出现通货膨胀的担忧也在悄然加剧。担忧的重点是高涨的食品和能源价格、产能限制政策和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会迫使新兴经济体央行以强于目前预期的力度提高利率。
  汇丰银行印度和东盟地区首席经济学家莱弗·埃斯克森日前表示,鉴于印度经济当前恢复强劲,印度央行将在2011年上调利率1.25%,以抑制通胀。业界还预测,巴西将于2011年继续提高基准利率,基准利率有可能从目前的10.75%提高至12.25%。
  但是,对于新兴经济体来说,加息是一把“双刃剑”,在降低通胀压力的同时,可能会抑制经济增长,并带来本币升值和热钱流入的副作用,推高资产价格风险。
  汇丰银行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要抵御西方经济体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带来的威胁,加息未必是有效的手段,新兴经济体的最佳选择是实行资本管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亚洲新兴经济体警惕外来资本破坏金融稳定 2010-05-19
· 新兴经济体通胀抬头 2010-04-09
· 印度升息加速亚洲新兴经济体政策退出 2010-04-06
· 新兴经济体推动全球经济再平衡 2010-01-21
· 安永:英经济复苏需倚重新兴经济体 2010-01-19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张健:保障基本民生政府责无旁贷·[思想]孙兆东:CPI“破5”缘何加息迟滞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