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网站获投资机构追捧
能提供商务、游戏及增值服务的应用类网站被看好
2010-12-16   作者:记者 侯云龙/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一个社交网站的线下活动,可以聚集这么多投资机构、政府机构、知名企业,足以说明社交网站(SNS)热度依旧。作为投资机构,我们仍会在这一领域寻找投资机会。”12月15日,在商务社交网站“恒知网”举办的线下活动中,一位投资机构负责人这样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在当天举行的活动中,高盛、美林、红杉、麦肯锡、光辉国际、埃森哲等国际知名投资机构负责人悉数到场;国资委、发改委、商务部、国开行、中投、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政府机构和企业亮相;欧美同学会、哈佛、麻省理工、斯坦福、哥伦比亚、北大光华、清华经管、中欧、长江商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代表也出席了活动。
  上述投资机构负责人透露:“我们已经投资了2家社交网站,目前运转情况令人满意。明年还计划投资3到5家社交网站。据我所知,业内著名投资机构对社交网站都有投资意向,明年可能出现一个投资高潮。”
  万瑞数据互联网行业高级分析师于明表示:“大量的用户基础,吸引了资本市场对社交网站的浓厚兴趣,无论是社交网站本身还是其相关领域,都有潜力巨大的投资机会。”
  CNNIC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互联网用户中超过50%使用社交网站。易观国际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上半年,中国社交网站用户规模突破1.9亿,预计2011年社交网站注册用户出现爆发式增长,规模将达5.1亿。
  与数量惊人的用户数相对应的是规模同样巨大的市场。易观国际预测,2011年社交网站市场规模将达9.79亿元,2013年将达28.5亿元。人人网华东区总经理郑伟达的预测则更加乐观:“预计今年社交网站的市场规模将超过10亿元,明年超过20亿元。”
  正在打造“由我世界”虚拟社交应用的优万科技CEO叶蓬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除有稳定的用户基础外,日益强大的拓展功能为社交网站带来广告以外的收入,这将打破社交网站单一的盈利模式,会为投资者带来更多收益。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即便是传统的广告业务,社交网站目前也做出“新意”。由于看中其交互性以及快速的人际传播速度,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在社交网站投放广告,并以用户身份与消费者互动。
  诺基亚的一位客户经理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说,目前诺基亚在“人人网”和“开心网”的粉丝超过30万,不管是招聘信息还是新品发布,都会第一时间传达给“粉丝”。“这和传统的广告相比,速度更快,受众更明确,效果更好,成本也更低。”这位客户经理说。
  “结合了商务、游戏以及实际应用和服务的社交网站,将成为投资者的新宠。”上述投资机构人士说。
  叶蓬认为,给用户提供实用性和工具性的应用和服务,将促使社交网站高速发展。他说:“除了娱乐、教育、办公外,现实生活中的很多需求,都可以移植到社交网络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社交网站发展惊人 专家提醒谨防隐私被泄露 2009-05-06
· 瑞星安全警告:社交网站存在七大安全风险 2009-04-08
· 英国研究发现:沉迷社交网站有害健康 2009-02-25
· 社交网站成了互联网“香饽饽” 2008-09-12
· 本土商务社交网站尚需创新 2008-01-1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张健:保障基本民生政府责无旁贷·[思想]孙兆东:CPI“破5”缘何加息迟滞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