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丢市场 美企高价进口
2010-12-15   作者:王佑 陆晋源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WTO近日裁定中国在输美轮胎特保案中败诉,这个出乎业内人士预料的结果,其实让中美双方都很“受伤”——受“特保案”影响,1~10月中国出口美国轿车胎2595.3万条,同比下降25.5%;出口额8.4亿美元,下降23%。而提起特保案的美国,今年上半年相关类型轮胎进口总量增加21%,进口价格上涨30%;特保措施虽然使中国对美轮胎出口明显下降,但美国却不得不向其他国家扩大进口。
  2009年4月20日,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申请对中国产乘用车轮胎发起特保调查,原因是从中国大量进口轮胎损害了当地轮胎企业的利益。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09年9月12日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
  继美国轮胎“特保案”之后,巴西、印度等十几个国家也相继发难,我国轮胎出口严重受阻。

  企业调整应对

  “我们对这次WTO宣布的结果感到遗憾,从企业层面上来说,我们希望政府继续上诉。”昨天,得知中国输美轮胎特保案败诉,中策橡胶副总经理葛国荣对《第一财经日报》如是表示。
  商务部也明确提到,我国将适时提起上诉,维护中方产业的合法权益。
  不过,今年面对出口美国产品下滑的局面,相关轮胎企业已适时做出调整。葛国荣说:“今年以来公司出口美国的产品受到了影响,公司主要通过开发新品和新市场来解决,一是增加SUV轮胎,二是向中东和非洲地区加大出口。”
  2009年1~11月中策橡胶公司出口美国轿车胎数量和金额分别是330万条和9500万元,2010年1~11月出口量为279万条,金额为9006万元。
  2009年出口美国的轮胎占该公司出口总量的35.2%,2010年则占26.82%。
  昆山一些企业也积极调整轮胎出口价格,拓宽出口市场。2010年1—8月,昆山出口轮胎共计4811批,与2009年同期相比,批次增长25.8%,数量增长42.3%,金额增长18.1%。而从全国市场来看,出口其他国家的轮胎数量也在增加。1~10月,全国出口欧洲轿车胎3620.5万条,增长41.9%;出口拉美1270.9万条,增长89.1%;出口亚洲2087.7万条,增长38.1%。

  部分问题仍存争议

  虽然WTO对中国输美轮胎特保案给出了中方败诉的裁定,但WTO仲裁委员会也承认,就“部分企业关闭在美轮胎基地并转向在中国生产”这一问题,委员会内部在因果关系上存在争议。
  一些委员认为,这是公司的商业策略,此现象在进口增加前已出现,从而导致了从中国进口轮胎的增加;但另一部分委员则认为,之所以一些轮胎厂商转移生产基地,是因为来自中国的轮胎越来越多了。
  “这些年来外资企业将大量轮胎生产放在了中国,这是不争的事实;但外企的达产也需要时间。当他们年产量逐步提升时,恰好是中国对美出口量较高的时候。也就是说,一部分中国产轮胎并不是中国本土公司生产的,而是一些国外企业转移产能后,把产品从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中策轮胎一位管理层表示。
  韩泰轮胎一位高层也曾指出,其在中国嘉兴的工厂占公司中国总产能的50%,该厂全部生产乘用车轮胎,年产能约1600万条,其中60%内销,出口部分中1/3输往美国,因此轮胎“特保案”对韩泰轮胎影响较大。而且,中国输美轮胎中,有很大一部分是美国制造商在华贴牌生产后输往美国的。
  中策轮胎前述管理层就表示,希望政府继续上诉,企业也会将一些更真实的情况与WTO专家组成员们做更多沟通。对于此次仲裁,中美双方可在60天内提出上诉。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也明确提出,特保措施实施以来,美轮胎产业的就业率不升反降。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轮胎制造行业的总体就业在今年前5个月里同比下降10%;此举也减少了美国内轮胎流通领域的就业岗位,导致一些中小轮胎批发商关闭。此外,美国内一些机构的数据显示,美国轮胎平均价格已上涨10%到20%;虽然轮胎价格受橡胶成本等因素影响,但加征关税显然是轮胎涨价的重要原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WTO裁定轮胎特保案中国败诉 2010-12-14
· 轮胎业到了历史最困难时刻 2010-11-18
· 锦湖轮胎成了"杀手"轮胎 2010-10-14
· 美商界认为对华轮胎特保措施有害无益 2010-08-27
· 缺轮胎 众多印度企业干着急 2010-04-0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张健:保障基本民生政府责无旁贷·[思想]孙兆东:CPI“破5”缘何加息迟滞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