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双市逆境格局初成
2010-12-13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1990年12月19日,随着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尉文渊“当”一声敲锣开市,新中国的第一家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宣告成立。
  开业之初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共有30种证券上市,其中国债5种、企业债券8种、金融债券9种、公司股票8种。当时,全上海证券经营机构25家,柜台交易点50多个,然而,可作为会员的证券公司却只有3家:万国、申银和海通,用吴晓波《激荡三十年》一书中的话来说,“就这么‘三把蔬菜’、‘六块肉’,尉文渊硬是把它炒成了一桌菜”。
  上海证券交易所能够顺利开张,自然离不开管理层的关照。当时的时代背景十分微妙,中国在经历了1988年“物价闯关”失利①以及1989年的经济低迷后,原先强大的通货膨胀势头一下子猛降下来,如何有新生的力量作为撬动的支点,成为举国上下关心的问题。一切富含生命力的资本都在暗潮涌动。
  20世纪80年代末期的上海既没占上改革先机—承包、租赁、金融、用工制度等改革多先在重庆、武汉、沈阳、广东试点,开放也轮不到上海,而是选择了深圳、温州等沿海城市。美国兰德公司的专家当时就说,中国的经济中心已出现南移的趋势,广东将取代上海。
  这一年,一个人物出现了,他在很长的岁月中,都刷亮了上海人的眼睛—原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朱镕基于1988年就任上海市市长。
  朱镕基到任后就发现这里根本没有钱,虽然他动员了当时的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行长、总经济师等一干人马去北京要“干货”—资金,但跑断了腿也只有几千万元贷款额度,显然入不敷出。此时,朱镕基便意识到,与其向上面要鱼,不如自己养鱼。这个念头日益明晰与强烈。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干部王华庆回忆说:1989年12月2日,当时朱镕基身兼上海市委书记和市长两职,在康平路市委小礼堂召开金融改革会议,当时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鸿儒也从北京赶来参加。朱镕基说,他来上海之后,一直在抓财政,但收效不大。他认为要调整部署,从金融改革抓起,建立证券交易所和引进外资银行。
  在这次会议上,筹建上海证券交易所三人小组成立,由时任上海交通银行董事长李祥瑞、时任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行长龚浩成,以及时任上海体改办主任贺镐圣组成。
  然而,会上有些干部还在为会不会在上海滩培养起一代资产阶级而忧虑,所以这个事情又仿佛悄然无声了。
  不过,这件事很快就有了新的进展。1990年4月18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上海宣布了开发开放浦东的十大政策,其中之一就是决定建立上海证券交易所。
  上海趁机加快步伐。仅在1990年,上海就开了两场证券市场的国际研讨会:一场是1990年5月,与北京合搞了发展证券市场国际研讨会。一场是在10月中旬,发展上海证券市场国际研讨会召开。这次研讨会的规模更大,会议邀请到了美国国际集团公司董事长格林伯格、美国前财政部部长威廉?西蒙、美国前国防部部长温伯格等,当时赠予这些外宾的礼物是16张电真空股票。
  1990年春,朱镕基访问美国、新加坡等地,在抵达最后一站香港时,在一个记者招待会上不动声色地说: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在年内成立。
  与上海受到政府浓重的眷顾不同,深圳证券交易所可以说是王健、禹国刚两个人共同推动的。
  禹国刚1968年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学院,后在军工厂测试过火炮。1981年春节,他怀揣变卖家产得来的600元钱,带老婆儿子闯深圳,供职于爱华电子公司。
  与阚治东的求学经历相似,禹国刚也去日本学过一年证券。那是在1983年,借日中青年研修协会创始人冈崎嘉平太邀请,禹国刚和另一中国青年蔡靖华不远千里赶往日本学证券。当时日本《朝日新闻》拍下了他们二人的照片,背景是东京证券交易所,质疑他们学成后在中国是否有用武之地?
  果然,禹国刚在日本学了一年证券后回到深圳,却苦于没有去处,只好悄悄回到爱华电子公司摆弄彩电。幸好有张鸿义把禹国刚从爱华挖出来收在麾下。张鸿义原是中国银行深圳分行行长,后任深圳市副市长。
  1989年10月,原深圳发展银行副行长王健因领导班子改组而下台,当年他39岁,禹国刚比他大7岁。这时候,禹国刚已捣鼓深圳证券交易所一年多了,曾邀请过王健一起参与。这次,张鸿义再次出马,劝说王健“要往前看”。于是,1989年年底,王健、禹国刚联手加速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筹办,眼见着万事俱备,1990年8月就可以开张,然而上面却迟迟不批。
  上海证券交易所即将开业的消息刺激了深圳人。1990年11月22日,深圳市委书记李灏、市长郑良玉、副市长张鸿义一干人来到深圳证券交易所筹备组。李灏说:“今天就是来拍板的。”
  王安在《股爷,您上坐》一书中提到,与上海的大张旗鼓不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开张很低调,直接说成“试开业”。1990年12月1日当天,深圳证券交易所铜牌上的红布都没有掀开,而出席开业仪式的最高领导是深圳市资本市场领导小组副组长董国良。当天,安达股票成交8 000股,以口头唱报和白板竞价的手工方式操作,不过,深圳最大的几个券商没露面。
  1991年7月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时任广东省代省长朱森林、时任国家体改委副主任刘鸿儒、时任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局长汤丙午、时任深圳市市长李灏等出席深圳开业仪式,深圳证券交易所这才算正大光明地“呱呱坠地”。
  至此,中国资本市场在1990年年底形成了之后影响整个金融行业的“双市”格局,由此催生了各种故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设计师不读书》 2010-11-09
· 第二届三湘读书月活动正式启动 2010-11-03
· 第十一届深圳读书月举办403项活动 2010-11-01
· 2010首都大学生读书节隆重开幕 2010-10-22
· “尚读”北京青年读书沙龙正式启动 2010-10-18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易宪容:央行挥动稳健货币政策大棒·[思想]陈晓彬:“民企参军”将实现强军富民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