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网民热议CPI“破5”:货币政策应转向抗通胀
2010-12-13   作者:记者 史丽/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国家统计局公布11月居民消费价格(C PI)同比上涨5.1%,创下28个月新高,引发网民热议。不少网民认为,11月的数据说明宏观调控还没有到位,会加深对通胀的担忧,由此看来近期加息可能性仍然很大。

    食品价格飙涨成主要推手

  “近来物价上涨,尤其是以食品为主的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给普通百姓带来了较大压力。不仅催生了‘豆你玩’、‘蒜你狠’、‘姜你军’、‘苹什么’‘糖高宗’‘油你去’‘煤超疯’等网络热词,也催生了囤货抗涨的‘海囤族’和节省开支的‘抠抠族’等。”网民“阳信人”说。
  “从长期来看,一方面粮食连续七年丰收使得国家有充足储备可以有效保证供给;另一方面蔬菜水果等食品生产周期短,对宏观调控的敏感度较高,国家可以运用市场、法律乃至行政手段在极短时间内迅速扩大供给,稳定价格,因此不必过于忧虑。”新浪网友认为。

    股市承压

  “C PI数据创出新高,宏观调控可能会进一步加强,这对股市将形成压力。压力来自于二个方面:一是美国施行扩张的经济刺激政策,不可避免将对我国形成实际性的通胀输入压力,也就是说,明年我国的通胀压力主要是国际大宗商品产生导入性通胀压 力 , 不 是 国 内 物 价 上 涨 的 压力,因此调控难度更大。二是11月C P I达 到5 .1%的超预期增长,可能对投资造成恐慌,或者说是增加市场的恐慌,A股的投机性一直很浓,恐慌情绪有可能造成股市新一轮暴跌。”新浪网友“旺仔”认为。
  网易网友“高雪山”认为,本 周 最 大 利 空 板 块 就 是 银 行 板块,因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使得银行可以发放贷款额度减少。由于货币紧缩将使得银行明年贷款额 度 小 于 今 年 , 为 此 中 期 不 看好,而银行股权重较大,为此大盘很难上涨。还有一个就是中石油和中石化,如果管理层把抗通胀放在首位,成品油则不一定能随原油价格上涨而上涨,那么石化双雄未来业绩将会打折。最后就是调控预期使得房地产上涨艰难。在这么多因素作用下,大盘很难上涨,如果出现盘整最终就是久盘必跌。

  货币政策应转向抗通胀

  有网民认为,必须靠货币政策控制通胀,而加息对整个经济增速的影响非常有限,却是控制通胀预期最明显、最重要的一个工具,加息可以防止蔬菜等价格的 上 涨 变 成 所 有 商 品 价 格 的 上涨。
  未来调控可能会更加密集。流动性不可能一步调控到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很可能有进一步调控措施出台。从11月份的数 据 看 , 到 现 在 还 没 有 调 控 到位,因此公历新年前加息的可能性仍然很大。
  新浪博主“谢逸枫”认为,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本月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确定明年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个“搭配”或许预示着,明年中央 会 更 多 着 墨 于 防 通 胀 和 调 结构 , 对 经 济 增 速 可 能 会 淡 化 一些。控制通胀将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我国今年11月CPI同比上涨5.1% 再创年内新高 2010-12-12
· 德国11月CPI增速加快 2010-12-10
· [经参观察] 如何看待CPI“破5” 2010-12-10
· 华安基金:夯实投资塔基战胜CPI 2010-12-10
· 2011年CPI将呈前高后低态势 2010-12-1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两个同步"概括"十二五"分配改革要义·[思想]陈思进:一辈子租房又何妨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