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CPI“破5”
2010-12-13   作者:方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在人民银行宣布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的第二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1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5.1%。虽然在国家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引导下,我国食品价格涨幅已经放缓,甚至一些品种的价格出现回落;虽然12月份“翘尾”因素消除,但由于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未来几个月CPI涨幅有可能继续走高。
  从公布的数据来看,11月份C P I环比上涨1.1%,主要来自于三个部分: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居住类价格环比上涨1.8%,衣着类价格环比上涨1.6%。这三类商品对环比指数的贡献率分别是0.7个百分点、0.3个百分点和0.1个百分点。
  尤其是食品价格同比上涨幅度较大,11月份食品类价格上涨11.7%,拉动CPI上涨3.8个百分点,贡献率74%。其中,粮食价格上涨14.7%,食用油价格上涨14 .3%,水果价格上涨28 .1%,蛋类价格上涨17.6%。
  通过对CPI结构的分析,可以知道当前我国的通货膨胀形势出现了新的变化。一方面,食品价格并没有因为蔬菜价格的高位回落而放慢增长,反而在鲜果和鸡蛋价格上涨的推动下继续走高。另一方面,由于居住类价格和衣着类价格的明显增长,11月份的非食品CPI升至1.9%,为2008年10月以来的高点。而在上一轮通胀周期中,当非食品CPI于2008年6月攀升至1.9%时,CPI已经过了周期峰值。
  根据这些新变化似乎可以判断,5.1%还不是本轮物价周期的顶峰,明年上半年CPI还可能会出现更大幅度的波动。
  首先,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足。为了应对金融危机,2009年银行投放贷款9.59万亿元,2010年7.5万亿元的投放目标也基本完成。由于通货膨胀首先是一个货币问题,大量的货币投放,最终会逐步反映到物价上来。
  其次,虽然国家为调控农产品价格采取了许多措施,但从季节看,冬季是农产品供应的淡季,产品供给与前几个月相比受到限制,即使采取大棚温室生产也不能完全消除这种季节的影响,而且以往冬季几乎都是蔬菜等农产品的高价时候。
  再次,虽然11月的CPI仍然与前几个月一样,主要还是受食品价格和居住类价格上涨的影响,两项共占总涨价因素的92%。但就食品而言,影响其价格上升的因素更多体现在成本方面。例如,进入2010年以来,国内农用柴油、农用地膜和农药等农资产品的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涨,生产、流通环节人工成本更是大幅上涨。
  最后,从需求角度看,元旦春节即将到来,两节历来是消费的高峰期,这也不可避免地向上拉高物价。
  当然,由于国家加大了宏观调控力度,我国消费市场供大于求的大形势也未发生变化,明年政府肯定可以对物价进行有效控制,CPI全年涨幅有望呈现前高后低走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经参观察] 如何看待CPI“破5” 2010-12-13
· 华安基金:夯实投资塔基战胜CPI 2010-12-10
· 2011年CPI将呈前高后低态势 2010-12-10
· 11月CPI或微超5% 先动准备金后利率 2010-12-10
· 11月CPI即将公布 本周末迎加息敏感窗口 2010-12-0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两个同步"概括"十二五"分配改革要义·[思想]陈思进:一辈子租房又何妨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