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过半财政支出顾民生
2010-12-10   作者:记者 邓华/鄂尔多斯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国以民为本”,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国家发展的最终目的。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伊金霍洛旗在经济增长逐步走上快速发展轨道的同时,积极响应自治区“富民”与“强区”并重的号召,把改善民生作为执政为民的第一追求,实施了一系列事关群众利益的惠民工程。
  “国家政策给我们农民看病解决了大问题。”家住伊金霍洛旗阿勒腾席勒镇民生小区的李桂梅感叹道。李桂梅50多岁,在今年5月份参加旗里的免费体检时,被查出转氨酶和肝红素偏高,之后经过复查,在医院得到了及时治疗。
  李桂梅说,“不仅体检是免费的,而且住院费用也给报销,我住了一个来月,花了18000,给报了9000多。”
  据了解,伊金霍洛旗从2008年开始,按照“有病早治、无病早访”的价值理念,对当地户籍35周岁以上居民及婚育龄妇女实行每两年一次免费体检。到目前为止,共体检7万余人次,将近百例重大疾病得以早日发现,并得到了及时治疗。新型农村牧区合作医疗保障制度也在逐步完善,住院报销比例最高达到80%,每人每年医疗费报销封顶线提高到10万元,“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基本解决。
  伊金霍洛旗近两年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教育保障作为最大的惠民工程来建设。伊金霍洛民族幼儿园园长永红介绍,今年开始,公办幼儿园伊金霍洛旗户籍汉语授课幼儿免收保教保育费和教科书费,蒙语授课幼儿免收保教保育费和教科书费、另外还补助生活费每人每月100元。
  据介绍,伊金霍洛旗在继续巩固义务教育阶段“四免两补”(免杂费、课本费、教辅材料费、作业本费,对寄宿制农牧民子女补助生活费、对少数民族学校学生补助学金)政策的同时,全面推行高中阶段“两免一补”(免学费、教科书费、补生活费)和蒙语授课幼儿“两免一补”、汉语授课幼儿“两免”政策,实现了从学前到高中15年的免费教育,有效地帮助贫困农牧民子女完成初级教育,为教育普及程度的提高奠定了基础。
  在城乡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方面,伊金霍洛旗自2006年以来,累计投入17.35亿元,建设经济适用房86万平方米,廉租房1.2万平方米;累计投资1.14亿元,开工建设农牧民移民小区5万平方米。城镇人均居住面积从2005年的20平方米增加到32平方米,累计有7890户城乡无房户和住房困难户实现住有所居,初步形成了包括限价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农牧民特供房在内的住房保障体系。
  家住阿勒腾席勒镇西山小区的杨占明大夫就是廉租房建设的受益者之一,他今年一月份搬进了45平方米的新居。“现在的政策真好,当年申请当年就能搬进来,租金每平方米每月才一块钱。”杨占明说。
  据伊金霍洛旗委副书记赵飞录介绍,“十一五”期间,伊金霍洛旗财政累计用于民生和社会事业的支出达50.5亿元,是“十五”期间的6倍;用于民生和社会事业支出占一般预算支出的比重由“十五”期间的38.9%提高到58.8%。
  截止到今年10月底,伊金霍洛旗生产总值预计完成385亿元,同比增长21.6%;财政收入完成103亿元,同比增长56.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19950元,同比增长9.3%;农牧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10210元,同比增长8.5%。
  伊金霍洛旗地处鄂尔多斯高原东南部,南与陕西省神木县交界,成吉思汗陵坐落于此的甘德利草原上。伊金霍洛为蒙语,意思是“圣主的宫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煤海绿洲——伊金霍洛旗 2009-12-25
· 神华布尔台煤矿在内蒙古伊金霍洛旗建成 2008-11-1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两个同步"概括"十二五"分配改革要义·[思想]陈思进:一辈子租房又何妨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