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分配问题是实现发展转型的关键
2010-12-10   作者:孟颖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分配不合理对宏观经济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消费持续下降,进而带来经济发展过度依赖出口和投资,这是一种不可持续的发展方式。
  我国的居民消费,跟世界的平均水平比差距很大,跟自己的历史对比,下降速度也很惊人:70年代中国的最终消费中的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是60%多,现在是35%多一点。因此需要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扩大消费,让经济增长更多地依赖消费,这样才能转变发展方式。
  国民收入分配当中的问题,其实从建国之初就已经形成,国家经济落后,大家要勒紧腰带搞建设,消费被当成了追求享受、奢靡浪费。改革开放后思路有改变,但变化不大,还是要集中资源上项目,追求高投资高增长。
  一位著名分配问题专家曾用“三个集中”和“两个特点”概括我国现阶段收入分配领域的一系列问题及其原因:三个集中就是现在我们的收入分配在政府和民间比较来说,向政府集中;在劳动和资本比较、在劳动报酬和资本收益比较来说向资本集中;在竞争性行业和垄断行业的比较来说,向行政性垄断行业集中。两个特点一是中国劳动力市场确实存在着供大于求的特点,二是劳动力市场实际上是由政府主导,或者说在劳动力资源配置方面,还没有充分发挥市场调节的作用。这是很深刻的见解。
  对于分配向资本集中的问题,有人提出,如果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重提高,现在大量的低附加值、低科技含量的产业就会失去存在的空间,就业等相关问题就会集中爆发,这是收入分配问题难以改善的一个很硬的约束,因为大幅度提高劳动者报酬,就意味着中国长期以来所依赖的低劳动力成本的竞争优势就会削弱,在科技方面的优势还没有形成之前,我们在国际竞争当中就无所依靠。
  中国是一个劳动力很多的国家,如果让资本所得下降,大家都不愿意去办企业了,企业家人数减少,企业数量减少,劳动者的就业岗位就会减少,劳动者的收入水平还会下降。这成了中国分配政策的两难选择。但问题在于,事实证明这种低附加值、低科技含量的产业是不可持续的,低劳动力成本的竞争优势也不可能无限期地维持下去,调整和转变是唯一出路。
  提高政府收入,这曾经作为一项重大战略被摆在国家事务的重要位置。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提高两个比重,第一个比重是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第二个比重是中央财政占全国财政的比重。经过这20多年的努力,目前的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已经从百分之十点多上升到20.4%。我们现在到了提出“提高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的时候了。这是一个战略性的转变,没有这样一个转变,就没有发展方式的真正转变。
  第二个转变是提高劳动报酬占企业分配中的比重。鉴于大多数民营企业资本所得与劳动所得双低的现实,大幅提高劳动报酬势必进一步减少资本所得,国家对此持谨慎态度是可以理解的。国家颁布新《劳动法》和最低工资标准,已经表明了政府态度,并且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遏制实际劳动收入继续下滑趋势的作用,力度的确不宜再大。我们期待那些仍处于低附加值、低科技含量行业或国际产业链低端的民营企业转型成功,更期待这些解决了我国大多数城镇就业和富余农村劳动力就业、在市场竞争中苦苦挣扎的中小企业,能得到国家在税收、资金等方面的更多支持,使之不再成为拉低全国平均劳动报酬的渊薮。当然,政府能做的还有很多,比如进一步完善收入分配机制,为劳动者的合法收入提供法律保障,落实劳动者集体谈判的合法权益,提高工会在代表职工利益方面的相对独立性等等。
  第三个转变是建立和规范国有企业分红制度。这是政府最容易做也是最应该做的一件事。垄断企业基本都是国有企业,很多垄断企业已经上市,今后还有更多的企业要上市,国民享有利润分配权,这是有充分理由的。目前国家作为出资人应该将分红用于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缩小收入差距。
  第四个转变是政府应该把大量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用于经济发展的资金,更多地转变为用于向全体公民提供养老、医疗、免费教育等社会保障,提高保障水平。这是国民收入二次分配的最经典、最本原、最规范,也是最有意义的功能。我国用于养老、医疗、教育这三个方面的支出占政府总支出的比重跟世界上人均GDP三千到六千美元的国家平均水平相差很多,政府把大量的收入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支持国有企业的发展。老百姓因为未来生活当中有很多不确定性的问题,即使有钱也不敢消费。
  总之,在解决收入分配不公问题,关键在政府,而首要问题是解决指导思想的问题。改革开放初期到现在,在收入分配问题上我们的指导思想一直是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到了今天这个阶段,指导思想要做重大调整,就是兼顾公平和效率,在这样一个大的指导思想下,政府采取措施才能是有的放矢的。 (作者单位:中共海口市委党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外电价比较折射财富分配问题 2010-10-21
· 解决收入分配问题重在建机制增渠道 2010-10-13
· 收入分配问题的实质 2010-03-09
· 收入分配问题的症结和出路在哪里? 2010-02-23
· 国民收入分配问题[图] 2007-07-20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郑风田:新圈地运动不宜轻易否定·[思想]房地产调控必须明确政策预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