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欲购中联煤50%股权煤层气
2010-12-08   作者:骆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中海油希望获得中联煤层气公司(下称‘中联煤’)50%的股权,目前正在对中联煤资产进行评估。中海油如成为中联煤新出资方,加上已在煤层气领域发力的中石油和“磨刀霍霍”的中石化,三大石油巨头齐聚的煤层气行业,无疑将步入新的争霸时代。
    “中海油希望获得中联煤层气公司(下称‘中联煤’)50%的股权,目前正在对中联煤资产进行评估。”一位接近双方交易的人士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如果中海油成为中联煤出资方之一,凭借其雄厚的资本实力,以往受资金不足所限的中联煤有望在‘十二五’末把煤层气产量增长到30亿~50亿立方米。”
    中海油如成为中联煤新出资方,加上已在煤层气领域发力的中石油和“磨刀霍霍”的中石化,三大石油巨头齐聚的煤层气行业,无疑将步入新的争霸时代。

    尴尬“男一号”

    由于成立早、级别高,中联煤一直是煤层气行业“男一号”,由原煤炭工业部、地质矿产部、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中联煤,是从事煤层气资源勘探、开发、输送、销售和利用的专业公司,在国家计划中实行单列,并享有对外合作经营权。在2009年前,经过一系列股权调整,中联煤成为中煤集团和中石油股份公司各持50%股份的企业。
    虽然背靠着两个话语权相当、财大气粗的“婆婆”,但中联煤却因种种原因未能进入发展快车道。和睿咨询能源行业研究员高野称:“煤层气发展前景被业界广泛看好,但由矿业权问题引起的地方势力和地方政府的干涉,让中联煤在山西等地的煤层气业务拓展举步维艰,再加上国家投入较少、管道建设缓慢,进一步加剧了煤层气产业发展的困难。”
    在此背景下,国务院国资委于2008年3月决定对中联煤股权进行再次调整。2009年4月7日,国资委同意将中石油股份公司所持中联煤50%国有股权,协议转让给中煤集团,同时,中联煤部分区块和资产有偿转让给中石油。
    目前中联煤为中煤集团全资所有的煤层气专业公司。交割工作结束后,保留在中联煤的区块共27个,总面积为20151平方公里,其中对外合作区块14个,总面积15915平方公里。而随着中石油对煤层气开发力度的加大,中联煤的“男一号”地位岌岌可危。

    三强争霸

    正是中石油从中联煤的退出,给了中海油一个进入煤层气行业的绝好机会。
    高野认为,对中海油而言,通过注资中联煤可以丰富其“气化”战略,如完成此次收购,中海油将囊括包括常规天然气、液化天然气、煤质天然气、页岩气和煤层气在内的所有天然气业务。
    事实上,围绕着“气化”战略,中海油近来动作频频。
    今年10月,中海油宣布斥资21.6亿美元,购买美国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商切萨皮克公司(Chesapeake)位于得克萨斯的页岩油气项目股权,该交易预计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完成。同时,中海油旗下中海石油气电集团与法国苏伊士环能公司(GDF SUEZ)签署了260万吨液化天然气(LNG)的购买协议。
    另外,中海油已大举进军煤制天然气业务。高野认为,尽管中联煤顶着中国专业煤层气企业的光环,但近些年投资严重不足,如能借助中海油的资金,中联煤将加快勘探和开采力度。
    不过,中联煤一位中层坦言:“在产能上达到第一的难度很大。”
    在与中联煤“分家”后,中石油已加大煤层气开发力度。目前中石油煤层气业务主要由两家子公司负责开发。“一家是华北油田管理下的中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煤层气勘探开发分公司,其目前产量是90万立方米/天,且产能上升趋势非常快,去年其产量还只有50万立方米/天。”上述中联煤中层人士称,“去年中石油又新成立一家公司,名为中石油煤层气有限公司,主体就是从中联煤分出来的业务,投资很大,打算在‘十二五’末实现40亿立方米的产量。”
    中石油股份公司财务总监周明春此前也曾透露,根据中石油开发新能源的具体计划,到2010年底,煤层气产能将达6亿立方米/年。到2015年,煤层气产能将达40亿立方米/年。
    扩大供应量只是中石油煤层气全产业链中的一环,它还掌握着连接资源与市场管网这一巨大优势。一个标志性事件是,2009年9月中石油山西沁水煤层气注入西气东输主干线,日供气量为50万立方米,占当时西气东输总供气量的1%。
    另外,中石化对煤层气业务同样热情高涨。上述接近交易的人士称:“中石化预计2015年到2020年要把非常规能源的产量提高到500万吨油当量,这相当于50亿立方米气。这其中比较现实的业务就是煤层气开发,中石化华东石油局主要在做这个业务。”

    地方诸侯

    除了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一些煤层气资源所在地的能源公司也跃跃欲试。晋煤集团就是一个典型。据悉,晋煤集团煤层气产量现在已达6亿多立方米,气井有近3000口。
    但晋煤集团的劣势也十分明显——受矿权制约。当地煤层气市场人士指出:“晋煤集团到目前为止只有一个矿权,还是从中石油手中夺过来的,就算晋煤集团现在工作区域能自己做,比较靠谱的规划也只有15亿立方米。他们在阳泉也打了井,现在产量达15万立方米/天,但这块的矿权属于中石化。目前晋煤集团还在争取地方政府的支持。”
    河南省煤层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与晋煤集团情况类似,本月初其与中石油、中石化一同获得了煤层气对外合作经营权。但中联煤原董事长孙茂远向记者指出:“煤层气矿权分散占有、煤层气与煤炭矿权重叠,对煤层气产业发展有一定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海油拣食BP资产 收泛美再扩资源版图 2010-12-06
· 中海油荣获2010年度普氏全球能源大奖 2010-12-06
· 中海油布局南美借力BP转让泛美 2010-12-04
· 中海油收购泛美能源成本不菲 未来仍存风险 2010-12-01
· 中海油收购阿根廷第二大油气商 2010-12-01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郑风田:新圈地运动不宜轻易否定·[思想]房地产调控必须明确政策预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