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五花八门税负近期密集调整
2010-12-07   作者:记者 陈偲 黄烨  来源:国际金融报
 
【字号

  英国 威胁也不顶用,走!

  金融危机以来,英国大概是加税最为坚决的国家。2009年5月22日起,英国开始对年薪15万英镑的员工加增10%个人所得税,从40%上调到50%。随后,一系列增加税收的政策陆续出台。
  去年起,英国政府更改企业税率,主要涉及企业在海外经营所得的专利权及商标等知识产权收入。消息一出,麦当劳、卡夫食品、宝洁、高露洁棕榄及雅虎等美国大企业纷纷将欧洲总部从伦敦迁往瑞士。
  金融危机后,不少企业感觉经营困难,英国政府的加税决策除了让跨国公司纷纷出走,甚至连英国本土企业也尝试迁往海外。
  今年7月,英国政府公布了监管改革法案,金融管理局(FSA)为了迎合G20会议提出的“限薪令”,不得不不断向银行加税。一些排名靠前的银行领导者对此很气愤,纷纷表示要将根据地移至国外,因为限薪和加税会直接影响他们的国际竞争力,也让银行流失大量金融人才。
  由于不堪忍受监管机构的死缠烂打,英国大银行家威胁FSA称,如果再拿薪水和加税问题说事,将考虑把公司总部迁往其他国家或地区发展。
  不过,英国政府显然是少有的强硬政府。尽管有不少企业选择逃离英国,但英国政府始终未改加税初衷。也正是因为英国政府的坚决姿态,使得英国有足够余力参与帮助陷入欧债危机的其他欧盟国家。

  欧债国 强加的税不甜,反!

  尽管各国的财政压力都在增长,但真正陷入困境的毕竟是少数。这些“少数派”不得不被迫在监督下加税。显然,大部分国家不愿意面对上述局面。以爱尔兰为例,该国顶着不小的压力一直拒绝来自外界的资金援助,正是因为一旦签署援助协议,将不得不接受严苛的条件。
  到目前为止,欧盟和IMF对爱尔兰发放贷款设定的条件包括要求爱尔兰提高税收和减少开支。
  爱尔兰政府计划在4年内削减150亿欧元财政赤字,以实现到2014年将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控制在欧盟要求的3%之内。欧盟开出的条件还包括要求爱尔兰提高公司税和增值税。该国目前的公司税处于12.5%的较低水平,增值税为21%。此前,希腊接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援助的条件之一是将增值税从19%提高至23%。
  此外,有欧洲媒体12月6日报道称,继希腊和爱尔兰之后,葡萄牙很可能沦为下一个申请救助的欧元区成员国。葡萄牙可能需要欧盟和IMF提供450亿至600亿欧元救助。若不求援,可能无法撑过今年。
  为了避免被强迫加税,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已经开始尝试自主加税。葡萄牙政府提出了加税和公共部门减薪的节支预算案,苏格拉底希望这项政策可以支撑葡萄牙渡过难关。
  不过,享受惯了低税收的欧洲居民显然不会轻易接受政府的加税决定。加税已经逐渐成为欧洲各国政府的“催命符”,导致内阁重组甚至政府倒台。


123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郑风田:新圈地运动不宜轻易否定·[思想]房地产调控必须明确政策预期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