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人“穷” 是中了富人的圈套?
2010-12-06   作者:杨吉  来源:证券时报
 

作 者:(美)清崎
出版社:南海出版社
  以《富爸爸穷爸爸》一举成名、被誉为“金钱教练”的罗伯特·清崎竟也讲起了“阴谋论”。在他最新出版的“富爸爸”系列《富人的阴谋》一书中,他直言不讳、一针见血,“穷人之所以穷,正是中了富人的阴谋”。清崎指出:世界的经济规则是由1903年的八位大富豪一起制定的。他们制定这些规则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让大众为他们服务——连总统也不例外。有个问题他问得好,为什么学校只教你数理化知识,而不教你如何理财?原因无他,因为那些富豪只希望自己的子女认识到金钱的力量,而大众只是为他们的财富打工而已。毫无疑问,这是一个阶层对另一个阶层的剥削,也是富人群体对穷苦大众设下的圈套。
  然而,且不论清崎所谓的“穷富划分”、“势不两立”是否是事实的真相,但他着实为大多数普通人指引了一个思考的方向,要想富,改变思维是第一步。也就是说,富人与穷人最大的区别不在于钱的多少(这只是外在表现,结果论),而真正在于他们对待金钱的态度和想法。当然话说回来,清崎的这一观点并非首创,之前的如哈维·艾克的《有钱人想的和你不一样》、陈光、张景富的《富脑袋才有富口袋》、古古的《穷囧囧》说的都是类似的道理,如果还要追根溯源,拿破仑·希尔的《思考致富》算得上是其中经典了。
  需要声明的是,上述这段话并非暗指清崎有抄袭的嫌疑。事实上,很多成功法则都是相通的,只不过一个人、一部著作往往不能穷尽一切,因此才有了后来者从各自的立场、经验、知识和价值判断,加以不断演绎和诠释。而今天我们读到的清崎的《富人的阴谋》,可谓是“致富思维术”的又一部代表之作。
  在书中,清崎主要向我们揭示了“关于金钱的八条新规则”,其分别为:知识就是金钱;巧用债务来理财;让钱生钱,财滚财;理财需要未雨绸缪;睡觉也能赚大钱;你会说“钱话”吗;找对组织才能理好财;当钱不是钱,钱不值钱的时候。这些规则当中,有些浅显易懂,众所周知,例如,像“巧用债务来理财”、“理财需要未雨绸缪”等。但有一些在阅读中可能会存在误读,理解上也容易有失偏颇。比如,“知识就是金钱”,这里的“知识”既不是培根所说的“知识就是力量”的知识,也不是彼得·德鲁克“知识工作者”意义上的知识,而是有关金钱、投资、理财上的财商知识。又比如,“让钱生钱,财滚财”,对它的理解千万不可停留在表面,清崎的强调重点是“现金流”——如他所说,投资现金流,你就不会被突如其来的市场动荡给踢出局;投资现金流,你就会迅速成为富人。从今往后,不要再在投资股票上、投资房产上因为赚了一点“价格差”而沾沾自喜,记住,现金流、现金流!再比如,“当钱不是钱,钱不值钱的时候”,既然如此,清崎建议我们“要学会自己给自己印钱”,具体来说,可从以下四个领域进行投资:第一,建立自己的事业,创造大的现金流;第二,在房地产投资上创造持续性收入;第三,可投资股票、期货、债券等,但还是要注意现金流;第四,投资黄金、白银、石油、原料物等有价品。
  值得一提的是,《富人的阴谋》主体部分当初是由清崎通过网络,就有关金融危机写的一系列评论文章所构成。在创作的过程中,网友们也不时地给出反馈。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富人的阴谋》中会穿插着网友、读者们的各种想法和意见,就这个意义而言,这本书代表着清崎一次全新的写作尝试(体验),更是基于web2.0效应的思维的乐趣和智识的成果。
  据不完全统计,算上《富人的阴谋》,这已经是清崎的第17本书了。从最早的《富爸爸穷爸爸》、《富爸爸财富自由之路》到后来的《富爸爸商学院》、《富爸爸发现你的销售力》以及相对较近的《富爸爸如何买卖一家公司》、《富爸爸如何创办自己的公司》。清崎已然走上了“财商启蒙教育”的康庄大道,并且自己也名利双收,赚得盆满钵满。耐人玩味的是,他一直倡导人们跟着“富爸爸”,成为“富爸爸”,但最直观、最直接的结果是,他自己跃升成了“富爸爸”。而就其众多作品来看,有时为了应景、赚钱,履行出版合约,难免也会良莠不齐。但客观地讲,这一本《富人的阴谋》,清崎写得还是比较认真的,至少,在网络互动的形式上,他还是有所创新的。另外,估计清崎也是想写一本有学术涵养和再争取传世的著作(毕竟《富爸爸穷爸爸》出版也已经好些年了),所以在《富人的阴谋》里我们能看到清崎将过去美国金融史写了个遍,而且像个学者似的大力抨击政府滥印钞票,引发通货膨胀,最终导致金融灾难,祸及无辜百姓……
  当然,这本书能否最终成为经典,只能靠时间来证明。但唯一可以确信的是,我们需要聆听清崎的声音,听取他对于“观念致富”的技巧和方法。祝开卷有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易宪容:央行挥动稳健货币政策大棒·[思想]陈晓彬:“民企参军”将实现强军富民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