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冶金集团转型赢得新机遇
2010-12-06   作者:和玉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转方式、调结构是世界经济发展新方向,更是企业自身生存和发展的需要,云南冶金集团就是转方式、调结构的受益者。
  云南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永介绍说,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云南冶金集团就根据行业特点和产业发展趋势,提出了“依靠科技进步、定位世界一流”的发展战略,打造出了像“云铝股份”、“驰宏锌锗”这样在国内外行业中都有较高知名度的标杆性企业,并在国际上树立了中国重化工企业“环保、节能”的正面形象。

  五业并举五彩纷呈

  “十一五”期间,云南冶金集团在铝、铅锌、锰三大传统产业的基础上新开拓了钛、硅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目前,铝产业已形成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铝加工的完整产业链。在铅锌产业方面,至2015年末,铅锌金属保有量将达到1000万吨以上,铅锌冶炼规模超过100万吨。在锰产业上,走大炉型、高环保、低能耗发展之路,抢占产业升级换代和节能减排的制高点,努力建设成为我国重要的锰产业基地。
  钛产业已建成矿山采选和8万吨/年高钛渣的生产能力,6万吨/年氯化法钛白粉和1万吨/年海绵钛项目预计明年建成投产,1万吨/年钛材加工项目前期工作已启动。田永表示,到2015年,集团将形成海绵钛2万吨、钛白粉24万吨、钛材1万吨的年综合生产能力。从而改变我国大量出口中低端产品、进口高端产品的钛产业发展格局。
  硅产业也已建成矿山采选和5万吨/年工业硅的生产能力,采用改良西门子法建设的3000吨/年多晶硅项目已进入试生产,年内将启动建设100兆瓦太阳能级多晶硅铸锭切片项目,到2015年将形成工业硅10万吨、多晶硅1万吨、太阳能多晶硅晶片500兆瓦、半导体单晶硅抛光片1亿平方英寸的年综合生产能力。

  科技创新为“转调”插上双翼

  田永认为,科技创新是云南冶金集团这些年来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集团进一步转方式调结构、不断提升可持续竞争力的关键支撑。目前,冶金集团拥有1个国家级技术中心、1个省级技术中心、4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基础扎实、实力雄厚。
  下一步,云南冶金集团将结合行业特点和发展趋势,依靠科技进步,努力创造节能减排的行业新标杆。在节能上,继续巩固和保持产业的低能耗优势,通过延伸产业链降低产值能耗,力争全面优于行业标准,其中在铝产业上通过加强研发和采用新冶炼技术,努力使电解铝直流电耗降到12000kwh/t以下、综合交流电耗降到13000kwh/t以下,创造世界一流水平。

  差异化发展向世界一流迈进

  田永说:“按照我的理解,转方式、调结构,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就是要通过战略把独特的不可复制的比较优势通过整合集成不断传输、放大,发挥到极致。”今后,云南冶金集团将紧紧抓住转方式调结构、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桥头堡建设三个战略机遇,充分利用云南资源、能源、气候、区位等独特优势和集团技术、管理、资金等综合优势,改造提升铝、铅锌、锰三个原有优势产业,大力发展钛、硅两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发展装备制造、贸易物流、工程咨询设计、房地产开发、金融服务等相关多元产业,着力加快推进转方式和调结构,不断完善产业链和提升价值链,力争到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000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多晶硅产业冶金法太阳能技术创新联盟成立 2009-12-08
· 中国中冶:业绩与冶金业景气度紧密相关 2009-10-09
· 吉林通化:医药冶金食品三大支柱产业初具规模 2009-09-22
· 云南冶金集团控股力神重工 2009-06-22
· 动力煤市场基本平稳冶金用煤需求继续回升 2009-05-27
 
频道精选:
·[财智]天价奇石开价过亿元 谁是价格推手?·[财智]存款返现赤裸裸 银行揽存大战白热化
·[思想]刘敬东:中国管理稀土资源不违反WTO规则·[思想]财经洞察:透视爱尔兰危机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